曹操当年选择杀死杨修,留下了充满野心的司马懿,这是为什么

2020-07-24 00:01:57 作者: 曹操当年选择

前言

东汉末年,中原动荡不安。各路诸侯风起云涌,可是相互厮杀,最后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曹操建立了曹魏,而刘备建立了蜀汉,江东的孙权建立了东吴。三人分别都建立了自己阵营。而作为势力最大的曹操,更是被人称之为一代枭雄。他的谋才可以说是最深厚的,而且曹操这个人生性多疑,还有自己特殊的癖好,懂历史的朋友都知道。

而曹操当时建立了自己的政权之后,在自己的几个儿子之间,选择接班人的时候,也是通过多次的考验,而且两个儿子身边都有自己的谋士,当时的曹魏里面也是充满了暗斗。而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二个儿子的谋士,一个被杀,留下另一个,却在后来夺取了自己的政权。

01

首先我们要来说的就是,杨修的确是才华横溢,后来的杨修也是做了曹操的儿子曹植的谋士,他参与到了夺嫡之争当中,这也是他死去的真实原因。杨修的才华可以说是没有几个人能敌,就连曹操也不能说高于他,曹植也是在他的帮助下,经受住了曹操的几番考验。但是她的对手是心机更深的司马懿。还有他的很多政治观念与曹操不同,再加上要修又是袁术的外孙,所以不光他要死,曹植继位也不现实了。

02

而我们再来看另一边,那就是曹操的另一个儿子曹丕,这个人其实可以打打杀杀,但是在文学才能上的确比不上曹植,但是他的谋士是司马懿,司马懿这个人其实就是能够顺应上面的心思,他也知道曹操生性多疑,已经把曹操看的很透,当曹操开始考验两个儿子的时候,他知道曹操想要看到什么做法,想要得到什么结果,他都已经摸的清清楚楚。所以他也是顺着曹操想看到的结果来的。但是曹操也不是傻子,他在接触中,也知道司马懿是一个有野心的人。但是在曹丕的极力庇护下,曹操也很明白,只要他能够好好的辅佐自己的儿子,因为自己的儿子早晚要继承他的位置。所以就留下了司马懿。

03

再来看曹操,在曹操在世的时候,他发现过问题,也想要杀死过两个人,只是杨修死就死在太固执上,明知道自己的政治观念跟曹操不同,那就不要太刚正面,这样只会把自己逼到悬崖边上,等着曹操把他推下去。而司马懿要低调很多,因为他的父亲怎么死的,他心里很清楚。所以曹操在世时,司马懿一直都很低调。而每当曹操动力杀心的时候,自己儿子曹丕都会出来阻拦保护,这也是曹操为什么一直没有痛恨杀心的原因。

而当曹操离世之后,曹丕继承了位置之后,司马懿的权利大了起来。而曹丕根本就控制不了司马懿,因为司马懿的冷静让人觉得可怕。最终曹操辛苦打下来的江山被司马懿成功的窃取。欢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