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通缉画像’,画的一点都不像,还能抓住犯人吗?

2020-07-24 00:01:28 作者: 古代的‘通缉

古代的通缉画像,在我们今天看来是真的不怎么像。其实不用说古代的通缉画像,就是古代的一些国画,说实话也是非常的不形似的。我国的画作从古到今一直讲究的都是神似,形神兼备,气韵生动。既然这样,古代在城门上贴的那个通缉画像,还有意义吗?

首先,我们先说这个古代通缉令上的画像,他一般都会按照人物特点来写实。比如说犯人的脸上是否有疤痕,眼神是不是很凶煞,嘴歪不歪等等的面部特征,会突出显著的表现出来。

即使通缉画像画的不像,后面也会把犯人身高大约多少,穿着什么样式的衣物,多是佩戴什么样子的物品,以及官府所知道的特征都一一列举出来。

此外,古代的通缉令上还有关于犯人的一系列相关信息。比如说古代人并不像我们现代人,人口流动数目很大。古代多是靠劳作来取得收入的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并没有什么机会经常四处走动,所以口音和附近生活的邻居基本都是固定的。如果出现新的面孔,陌生的口音是非常显眼,容易受到很大的关注。

既然是通缉令,那肯定就是犯比较大的罪过,影响比较恶劣的才会让官府满世界的去找你。偷鸡摸狗这种罪过,也犯不上让朝廷或者官府劳师动众的。既然影响比较恶劣,那就一定会有悬赏金额。

古代虽然没有专门类似赏金猎人之类的职业。但是会武功的人物还是有的。这类人物的显著特点就是基本都没什么固定工作,但是都有一身的武艺,而且多半是侠肝义胆之人。

这要是有个杀人犯,杀了人家一家一十六口啥的,让这些个会武艺的看见了,并且还有金额不菲的赏金,那他们肯定是挤破了脑袋也愿意抓啊。就算没有这些武艺高强的大侠,群众积极举报也是没有问题的。

虽然说,古代的科技并不发达,但是如果官民一心想要让凶手落网的话,还是没有问题的。当时的生态环境又比较好,深山老林也猛兽颇多,不是那么好藏的。就算不怕猛虎野兽,也总要偶尔出来采购物品吧。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你想跑,又能跑到哪里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