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打仗为啥从来不带诸葛亮?知道真相后,才知刘备的帝王智慧

2020-07-24 00:02:16 作者: 刘备打仗为啥

在《三国演义》中,我们会看见那个运筹帷幄,略施小计就将敌军杀得落荒而逃的诸葛亮。他的聪明才智,足智多谋可谓是敌军的一举一动都算的清清楚楚。

我们也不禁想到:如果拥有这样的才能的军事,取得天下实在是如探囊取物一般简单。但是在历史上,刘备在诸葛亮的帮助下建立的蜀汉并没有完成汉室一统的志愿。

小说在刻画诸葛亮的时候,将他的神机妙算都表现的淋漓尽致。例如被我们熟知的"借东风","草船借箭","空城计"都是表现诸葛亮的。

但这些都是存在于小说中的人物刻画,实际在历史上的诸葛亮究竟有多大才能,又被刘备是如何运用的都是一些在小说中表现不出来的东西。

其实,在正史的记载上,诸葛亮在追随刘备后,几乎是没有独自领兵作战的机会的。他更多的时候是留守在后方。即使在史书的记载中,诸葛亮身为刘备的军师。

本应该这样的人跟在前线作战,才能发挥出自己更大的作用。但是为何偏偏让这样的军师留守在后方?

难道是因为诸葛亮并非是这样一个拥有才华的人?结果当然不是这样。当年刘备三顾茅庐,在自己放下所有的架子时,与诸葛亮在隆中谈论天下局势时,诸葛亮表现出来的才智早早就证明了自己的才华,自然刘备也是被深深折服。原因究竟是什么,我们先看看刘备的几次作战。

在入川的战斗中,刘备并没有带领诸葛亮,在打算攻取汉中的时候他带领的是法正。这两次带领的都是别的智囊,都没有将诸葛亮带在身边。

在这么多次的关键的战斗中,诸葛亮是一次都没有参加的。刘备而是将他放在后方,处理后方的政务,管理发展后方的经济。

在史书的一些记载中,有这样的一段记载"先主外出,亮常镇守成都,足食足兵。"可以看出诸葛亮的才能对于后方的政务处理和发展兵力财力都有着很大的才能。

虽然他的职务是军事,但是他在蜀汉的主要职务是处理政务要求,发展经济。虽然他没有亲自去战场指挥战斗,但是他在维护后方发展,他的作用还是十分的重要的。

一个势力不仅仅需要前方的奋战,扩张地盘,更需要的是后方能够提供稳定的支撑。行军作战最为重要的就是粮草。其实在历史上,陈寿对于诸葛亮的评价就是:治戎所长,奇谋为短;理民之干,优于将略。诸葛亮在于治理民干的问题上,他的才能是更大的。

刘备对于诸葛亮自然是十分的了解,自然清楚他的才能在哪。所以将他放在后方治理政务才是最大的发挥他的才能。刘备作为三国时期的一位霸主,自然他的识人,用人的能力都是一流的。

但是这不是其中的唯一原因。毛主席是这样的评价诸葛亮:诸葛一生谨慎。他是以谨慎来说诸葛亮,其实诸葛亮也是以这样的话语评价自己。

诸葛亮在计谋方面更多是求一种稳定的方式。他一向是想事事做到严谨的态度,不善于使用出奇制胜的方式。但是在那样一个时代,攻占一座城池是很难的,要是不使用一些出奇制胜的谋略是很难做到胜利的。

正是诸葛亮这样的谨慎态度,让他对于喜欢冒险的魏延是十分的不喜欢。在刘备去世后,诸葛亮进行北伐期间,蜀汉此时的魏延对于北伐立下很多的功劳,但是他的冒险方式以至于让诸葛亮对他并没有好感。

谨慎的态度自然也是很好的,但是有时对于一个国家整体的谋略方式是一种限制。刘备也就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他将诸葛亮作为一个国家军事政务方面的重臣培养。可以将他的才能更好的发挥出来,将谨慎的态度放在政务上可以更利于国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