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顶商人胡雪岩,成功靠一招,传奇离不开三个贵人

2020-07-24 01:08:58 作者: 红顶商人胡雪

经商要学胡雪岩,做官要学曾国藩,做人要学杜月笙,这大概是现在很流行的一种说法,因为各种成功学的蛊惑,这几个逆流而上,凭借自己的智慧而成为人中翘楚,成为日后万千人顶礼膜拜的对象,确实是一种成功。

为什么说,经商要学胡雪岩呢?原因很简单,他做生意很成功,一生鲜有败绩,在太平天国的历史潮流中,胡雪岩借靠左宗棠的扶持滚雪球一样的壮大,不仅在生意场中混的风生水起,就是官场当中,因为左宗棠的原因,也如鱼得水。

抛开最后一次因为李鸿章从中作梗导致家破人亡之外,其他的基本上每一次投资都是成功的,也能活得巨大的利润,恁是从徽商的一员变成受屈一指的富豪,这一切与他早年资助一个小官王有龄开始的。

胡雪岩早年毕竟坎坷,12岁时候父亲去世,然和就去杭州闯荡,逐渐锻炼出了商业才能,和早年的杜月笙一样,不过稍好。

因为他19岁的时候,看他踏实能干,勤快又聪明,阜康钱庄于掌柜收他为徒,当作儿子来对待,弥留之际又把所有家当都给了胡雪岩,这是他的第一桶金,5000多两银子。

做生意首先要做人,无论如何,胡雪岩做人先是成功的,年纪轻轻就成为孤儿、学童没有走邪路,而是一如既往的踏实,终于收到贵人提携,给他一份不错的遗产,试想,如果胡雪岩为人奸诈,那么大概率这一笔银子就成为别人的资金了。

或许也是时来运转,没几年,有个路过杭州的官员王有龄,从他的钱庄借走一些银子,胡雪岩抓住这个机会结交王有龄,给他不少的帮助,后来在王有龄的协助之下,胡雪岩涉入药店,并且拉来浙江巡抚入股。随着利润的增加,阜康钱庄开始壮大,王有龄也升任浙江巡抚。

于是两人互相利用,王有龄给胡雪岩提供便利,反之提供钱财,拓宽官运。两人一唱一和,在英法联军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的时候。胡雪岩几乎经受了浙江的大部分经费,不过好景不长,因为太平军围攻杭州,王有龄自缢而死。

这时候失去了靠山的胡雪岩暂步入低潮,不过他的好运没有接受,他的另外一个大贵人来到浙江,担任浙江巡抚,他就是左宗棠,有了王有龄的经验,胡雪岩很快和左宗棠称为至交,为他的事业在进一步打好基础。在左宗棠的推荐之下,胡雪岩成为主持杭州城解围后的善后事宜及浙江全省的钱粮、军饷,成为红顶商人。

这一些大概就是胡雪岩发迹的经过,他有一个优点,那就是踏实,并没有唯利是图,善于蹭利润,说白了就是利用自己经手的官银,来给自己谋利,让别人的钱给自己赚钱。

有个小故事,商人拿着冰箱里的猪肉摸一下告诉儿子,手上的油就是利润,别人的肉还在,胡雪岩的经历完全就是这样的,不差一点。后来的人无论是理财还是经商,就是要学习这一点。

利用杠杆差,把别人的钱变成自己赚钱的工具,这样才能迅速的富有,这也是金融界的赚钱理论,融资后会发生1+1大于二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