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是一个好人,但是一个好皇帝

2020-07-24 00:03:07 作者: 他不是一个好

在中国历朝历代,手足之间为了争夺皇位而自相残杀的事情屡见不鲜,朱棣和建文帝朱允炆叔侄之间的皇位之争,最终以叔叔朱棣的胜利而告终,朱棣夺得了皇位。从朱棣造反篡位来看,他不是一个好的臣子,也不是一个好的叔叔。

但凡不是通过正规程序坐上皇位的人,登基后的第一件事自然就是清除那些反对自己的人(正规程序坐上皇位的人好像也要清除异己),朱棣当然也不例外,于是历史上的罕见的暴行开演了。方孝孺凌迟,灭十族(历史上一直以来都是只有九族),铁铉,割耳鼻后煮熟,让他本人吃,黄子澄,凌迟,灭三族等等,手段之残忍,令人发指。但正是这些屠杀反对者的暴行,恰恰暴露了他的心虚,因为他的皇位来源不正,他担心会有人以同样的方式抢走自己的位置,所以他不断地屠杀反对者,在历史上留下了自己残暴的印记。

不论事从哪个方面来看,朱棣都算不上是一个有仁义之心的好人,但他却是一个兢兢业业的好皇帝。他以自己的父亲朱元璋为榜样,起早贪黑,每天凌晨四点左右起床,列出自己一天要做的事情,然后再去洗漱上朝,同大臣们商讨国家大事,到了中午午休的时间,大臣们都去休息了,他坚持要到偏殿看书,紧接着还要上午朝。晚上也不闲着,经常找人约谈工作。之后,又要批改奏章到深夜,奏章处理完以后,继续读书。就算是睡觉睡到半夜,一旦想起有事没处理,就起床叫人记下来。贵为皇帝的他一天只睡几个小时,也着实令人敬佩!他在位期间,关心爱护百姓,下令开垦荒地让百姓安居乐业,制定并实行了很多利国利民的政策,在他的统治下,明朝越来越强盛,人民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太平盛世!

他虽在历史上留下了残暴的杀戮行为,也不能称得上是好的臣子,好的叔叔,但他充分展现了自己做皇帝的能力,成就了不朽的功业,给我们留下了不朽的遗产,并至今对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有着深远的影响,例如他在位期间命解缙主编的《永乐大典》,这部大典采集了几乎所有珍贵的文化资料,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巨大的知识财富。从这些方面来看他绝对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好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