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曹操代言

2020-07-24 01:07:57 作者: 我为曹操代言

曹操不幸生于乱世,曾立志匡扶汉室,一举扫除四方叛逆之徒,统一全国、实现和平,到那时梦想着能够功成身退。奈何强大如曹操都没能实现统一,只因当时出现了同样被上天眷顾的英雄——刘备和孙权,天下就此形成鼎足之势。

曹操

尽管曹操生前骂声不断,死后更遭唾弃,但我要为曹操说两句,且听我慢慢说来。

01 托名汉相,实为汉贼

虽说曹操晚年成为权倾天下的权臣,削弱了皇室的权威,严重威胁皇权,更是为儿子曹丕谋篡逆之事埋下铺垫,使得曹操家族从此成为天下唾骂的对象。不过,回头想想,曹操说的一段话,还蛮有道理的。

他说:“我年轻时候的人生规划是,在老家修建一座漂亮的房子,供自己读书打猎,等到天下太平时,我再出来谋个一官半职。不过,当时朝廷特意征用我当个小将领,那时起我的理想是为国除贼,死后封侯、光宗耀祖。之后的人生可以说是顺风顺水,先后除去袁术、吕布、袁绍、刘表,眼看着和平就要到来。现在,我贵为丞相,已经达到人生巅峰了。假使天下没有我,那不知道这个国家会有多少个人称帝称王。”

论语

“有人要诋毁我,造谣滋事,说我有二心。这是毫无根据的话。我自幼熟读《论语》,对春秋大义时常铭记于心。虽然我想把兵权交给皇帝,从此过上无忧无虑的退休生活,但是现实不允许,只是害怕一旦我交出兵权,国家又会陷于动乱不堪的境地,必将一发不可收拾。”

曹操深爱着这个生他养他的国家,时时不忘为国分忧、与民解难,期待着有朝一日天下太平。而他平日里可能对皇帝做出无礼的举动,超越了作为臣子的本分,大多因为自己在军营待习惯了,习惯于战争时期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行事风格,而我们的天子在军事政治等方面还很稚嫩,国家又处于战乱时期,由不得天子试错容错的空间,所以朝廷议论国家大事时,作为顶梁柱的曹操势必要主动替天子分担重任,果断快速做出决策,才能让这个伤痕累累的帝国再次振作起来。

孔子

想当初,汉献帝遇到曹操之前,曾经受到无数次颠沛流离的逃难生活,遭遇过逆臣贼子李傕、郭汜,也曾在有心扶持皇室的王允帮助下维持过短暂的和平,可是只有在智谋出众、实力超群的曹操到来后,一切都变得那么安稳,至少在伙食、生活起居等方面都比从前改善不少。在生活待遇这方面,汉献帝真应该感谢曹操。

汉献帝

02 诡计多端,奸诈无比

世人都说曹操奸诈可鄙。但殊不知,兵不厌诈。在那个本就尔虞我诈的年代,在军事政治上使用各种各样的诡计无可厚非。说到底,是为了生存,为了胜利,哪管那么多的繁文缛节,哪管那么多的礼尚往来,只要是能打胜战,就算是给别人弯弓哈腰、低声下气,曹操心里也乐意。

孙子兵法

然而,熟读兵法的曹操也曾中过别人的奸诈诡计,而且受过的伤害是一次比一次深。遥想当年,征讨张绣时,曹操犯了粗心大意的错误,以至后来一直悔恨在心、痛彻心扉。那时的曹操正值壮年,张绣也是第一次向他投降,因此,曹操对张绣百般信任,对张绣的话是言听计从。

不过,好景不长,曹操勾搭上了张绣的婶婶,引起张绣的反叛。张绣假借士兵多逃难,想把军营搬到曹操更近的地方。曹操不假思索的信了,却埋下后来惨败淯水、落荒而逃的伏笔。回想当晚惨烈的战斗,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爱将典韦、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相继死去,而自己却无能为力,无力回天,实在是人生一大悔憾。

张绣

此后,他也中过正派势力孙刘联盟的奸计。那时的曹操正值事业巅峰期,站立在滚滚长江浪花上的船头,统一全国指日可待。在南征期间,他天天巴不得早日实现统一,结束绵绵不休的可恨的战争。但天不遂人愿。他接连犯下自大、傲慢、轻敌、轻信的错误,自以为是地接受了黄盖的假意投降,不料那天刮的是东南风,借着风势,黄盖点燃了装满燃烧物的小船,齐刷刷冲向曹操那准备接受和平拥抱的战船。大火烧了整整三天三夜,曹操统一天下的理想就在这时候被烧没了,而国家统一的和平时代又被拖延了好久、好久。

赤壁之战

03 残暴不仁,滥杀无辜

不可否认,曹操确实杀了不少人。但是看看那些被曹操所杀之人,我们大概可以知道,相当多的人是自寻死路,换句话说,就是不作死就不会死。

在他那份名单里,有反复无常、见利忘义的小人吕布,有喋喋不休、恃才傲物、喜欢怼天怼地的孔子后人孔融,有喜欢耍小聪明、擅自揣摩领导心思的才子杨修……这些人对曹操来说,可有可无;对国家来说,也许就是酒囊饭袋、冢中枯骨而已。

吕布

其实,在曹操内心算盘里,他有着更深远的谋略。除去吕布,是为了彰显忠君爱国的道义,惩戒反复无常的小人,给社会注入爱国爱民、坚守正义的清风;除去孔融,是为了减少不和谐的声音,增进官员们的团结友爱,为官场引入互相扶持、团结奋进的风气;除去杨修,是为了除去溜须拍马、不务正业之徒,更是为了减少党派之争,给世子曹丕继承财产铺路,为往后的政治生态正风肃纪、革故鼎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