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难之役:明朝这支学霸团队,为何守擂失败?

2020-07-25 08:57:16 作者: 靖难之役:明

文 |《那些年》小小那

明朝的第二任皇帝——建文帝朱允炆,说来命运有些曲折。

21岁那年,他幸运地从爷爷朱元璋手中接过了皇位。然而上位仅四年,他就在其叔叔燕王朱棣发动的“靖难之役”中被赶下了台。

其实,在这场叔侄之间的较量中,身为天下共主的建文帝本来是占有压倒性优势的,可到最后却输得一塌糊涂,简直是“一手好牌打得稀烂”的典型。

当然了,这个锅也不能由他一个人背。他的核心团队成员也要一同承担责任!

建文帝的顶级智囊团

朱允炆是幸运的,朱元璋在世时,就已经为他铲除了各路威胁,并搭好了治国理政的核心班子。

朱允炆身边,有一个由顶级学霸构成的智囊团。比如:

黄子澄——洪武十八年的探花,曾伴读东宫,累官至太常寺卿。

齐泰——洪武十八年的进士,洪武二十八年被提拔为兵部左侍郎。朱元璋临终时,召他为顾命大臣辅佐新君。建文帝登基后,命他与黄子澄同参国政,后晋升为兵部尚书。

方孝孺——博古通今,理论深厚,是明朝第一大儒宋濂的得意弟子。洪武二十五年,朱元璋授予其汉中教授之职,负责教授儒学。建文帝即位后,他被征召为翰林侍讲,后升调为侍讲学士,从此成为建文帝的贴身顾问。

任性出牌的智囊

这些从书斋里走出来的知识分子,是否能担当得起智囊角色呢?我们来看看他们在建文帝削藩谋划中的表现——

建文帝登基之前曾问过黄子澄:“藩王们如今个个拥兵自重,割据一方,如果叛乱,如何应对?”

黄子澄给他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说:“藩王们拥有的护卫兵,仅足以自保,如果他们叛乱,陛下可以发动全国的军队来对付他们,他们谁能抵挡得住?”

此话虽有一定道理,但是严重低估了部分藩王的实力。而建文帝听了他的话,也有些盲目自信,一上位就开始大力削藩。

在一众藩王中,威胁最大的无疑是建文帝的四叔——燕王朱棣。

不过建文帝的智囊团产生了争议,齐泰主张先向燕王朱棣开刀。而黄子澄认为,周、齐、湘、代、岷诸王,在先帝时,就做了许多不法之事,削之有名。现在想要问罪,应该先从周王开始。周王是燕王的同胞弟弟,削除周王便是剪去燕王的手足。

最终,建文帝听取了黄子澄的建议。他从即位后第三个月起,便开始收集诸王平日里的种种劣迹,并以此为由先后削了周、湘、齐、代、岷五王。每削一人,就公布他们的罪状,以安天下。一年时间,竟连废五个藩王!

随后,建文帝以边防紧张为由,调走了燕王手下精兵,并在燕王府所在地北平一带安排人对他进行监视。动机已经暴露地如此明显了,燕王怎会无动于衷?很快,朱棣向朝廷告病,父亲朱元璋忌日那天,他都没有露面,而是派三个儿子替自己去祭拜。这三兄弟一入京,齐泰就劝建文帝立刻将他们扣为人质。但黄子澄却提出抗议,认为这样只会打草惊蛇,应该将他们平安送回,表明朝廷并无削藩之意,以此麻痹燕王。然而,此时再演戏已经晚了。建文元年(1399年)七月,朱棣正式起兵反抗,打着“清君侧”的幌子挥师南下,由此拉开“靖难之役”的大幕。

纸上谈兵的将领

靖难之役,总共持续了四年。

起初,建文帝派出六十五岁的老将耿炳文出场,“兵号三十万”,向朱棣的大本营北平开进。

耿炳文是什么人物?他是朱元璋时期的将领,曾跟随徐达和常遇春等开国名将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最耀眼的战绩是以七千兵力顶住张士诚十万大军整整一个月的进攻。

然而,这一次,老将出马,却出师不利。刚一开战,耿炳文便被朱棣击败于真定。此战虽败,但耿炳文其实仍有实力固守真定。然而,建文帝却临阵换将,把耿炳文紧急召回,换上了新主帅李景隆。

李景隆是曹国公李文忠的儿子,从小喜读兵书,史书形容他“读书通典故,长身,眉目疏秀,顾盼伟然,每朝会,进止雍容甚都”。李文忠死后,李景隆袭父爵曹国公,并表现出了优秀的练兵才能。史书形容他训练出来的士兵,“闻鼓则进,闻金则退,进退合一,蔚然有序”。朱元璋十分满意,命他掌管左军都督府,并升任太子太傅。

潇洒的外表、可靠的背景、优秀的履历,李景隆的出场确实令人期待。可是谁料,一上战场,李景隆就成了绣花枕头。从建文元年(1399年)九月到建文二年(1400年)五月间,李景隆组织了数次大规模会战,结果失误频出,屡遭惨败,损失大量兵马的同时还给燕军白“送”了大批粮草辎重。

李景隆无能误国,激起了朝中许多人的反对。黄子澄曾经当廷痛哭说:“景隆出师观望,怀二心,不亟诛,何以谢宗社,励将士!”方孝儒也说:“坏陛下事者,此贼也。”但建文帝竟然只是将他撤回,并未对他治罪。

靖难之役后期,朱棣兵临南京城下。南京城墙是沈万三出资修建的,城高垒深,储备充分,其实并不那么容易攻克。而燕军孤军深入,粮草受限,此时也并无绝对优势。

可是谁能料到,猪队友又出现了!建文帝命李景隆负责守城门,而李景隆竟然叛变了。他打开城门,放燕军入城,守军不战而败,建文一朝走向终点。

当“学院派”去创业……

复盘整个削藩过程,建文帝团队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从总指挥,到智囊团,再到军事统帅,都给人一种看似“高大上”,实则“不中用”的感觉。

其实,这也是很多人对于“学院派”创业者的印象。

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曾在演讲中说:“在中国创业不要迷信名校。真正创业成功的一流大公司里,从哈佛商学院或沃顿商学院毕业的CEO屈指可数。马云上的大学我们可能都没听说过,但是他现在办的湖畔大学请我去讲课,他们那里课上教的东西,你在哈佛商学院根本学不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