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辛者库出身,12岁入宫,去世后康熙亲自出席祭祀典礼

2020-07-25 10:03:59 作者: 她是辛者库出

说到康熙时期“九子夺嫡”的这段历史,相信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从最初的《宫锁心玉》,到后来的《步步惊心》,说的都是这段历史。在这些影视作品中,康熙帝的儿子们为了争夺皇位互相残杀,皇子之间的尔虞我诈,也展现得淋漓尽致。

影视作品中尚且如此,可见在真实的历史中有多残酷。在这场争夺皇位的战争中,八阿哥胤禩是主角,也是极有可能继承皇位的人,朝廷中也有很多支持者。

但是历史上真实的八阿哥,下场很惨,在这场夺嫡中失败了,最终被圈禁,还被取名为“阿其那”(满语:狗的意思,也有人称是猪),最终受尽折磨而死。

其实结局之所以这样,和他的母亲良妃也有很大的关系,她的出身对八阿哥未来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历史上真正的良妃并不像影视作品中那般和康熙皇帝恩爱,其实康熙对她没有什么感情。良妃卫氏的出身低贱,她出身辛者库,12岁时在选秀入宫后成为了宫女,后来被康熙皇帝临幸。

什么是辛者库?辛者库即内管领、管领。包衣管领系辛者库汉语名称,在《钦定大清会典则例》中多次提到:"内管领,即辛者库;辛者库,即管领。"

辛者库是包衣的一种,和包衣佐领一样,为皇室服务。所以辛者库出身的后妃,多数是正常编为半个佐领的辛者库。

根据史书记载,卫氏美丽出众,所以说,她能够成为康熙帝的妃嫔,也是有一些原因的。

康熙二十年,卫氏生下八阿哥胤禩,此时的她才20岁左右,这应该是也是她这辈子最受宠的时刻了,但这份恩宠稍纵即逝,只留了片刻,便一去不复返了。从那以后,康熙帝的心中似乎就没有了卫氏。

和康熙帝其他四位宠妃相比,卫氏的晋升之路实在是漫长,尽管生下了八阿哥,她还是没能晋升到嫔位,在19年之后,她才成为了良嫔。不久又单独晋封为妃,是清朝首个出身内管领(即辛者库)而获封嫔位妃位的后妃,成为康熙当时仅有的5位妃子(贵妃除外)中,资历最浅,生皇子最晚之人。

根据清《皇朝文献通考》记载:“ 良妃卫氏,内管领阿布鼐女,康熙三十九年十二月封良嫔,后晋封良妃。”

由于出身原因,卫氏生下的八阿哥胤禩由大阿哥胤禔之母、惠妃那拉氏教养,因此他与惠妃那拉氏也感情甚亲。

大家都知道,康熙帝的子嗣数量很多,而荣妃马佳氏以及德妃乌雅氏是生下皇嗣最多的嫔妃,两人都生下了六个孩子,事实证明,康熙帝确实很宠爱她们两人。而良妃卫氏这一生只生下了八阿哥一个孩子,难道她这一生都并不受宠?

按照清朝森严的等级制度来说,良妃能成为康熙后妃,肯定是根据正常的途径。

康熙皇帝的《庭训格言》:“明时宫女至数千,脂粉钱至百万。今朕宫中计使女三百,况朕未近使之宫女,年近三十者,即出与其父母,令婚配。”

这大概意思就是说,康熙帝身边侍候更多是太监,并无近侍宫女,所以有人说是宫女能随便勾搭上皇帝的说法,是根本不存在的,完全是当今的一些人的臆测。

良妃卫氏虽然不如康熙其他嫔妃受宠,但是康熙对她也是有情义的。康熙帝前中期,能生前封为妃的只有五人,良妃卫氏就在其中。

康熙五十年,良妃卫氏病重,不多久去世,享年50岁,康熙帝亲自出席其祭祀典礼,不得不说,这对于良妃卫氏来说,是一种莫大的殊荣。

而唯一的儿子八阿哥胤禩之所以在“九子夺嫡”中失败,其实和“毙鹰事件”也有关系。康熙五十三年,康熙皇帝带着诸位皇子去热爱秋闱,而八阿哥因为母亲祭日没有去,于是他便派人为皇帝送去了两只海东青。

可是这两只海东青送到康熙帝身边时已经奄奄一息了,康熙帝对此十分生气,觉得这是胤禩在咒自己,于是马上下令让胤禩来到行宫,并说:“自此朕与胤禩,父子之恩绝矣。”还大骂胤禩的生母是辛者库贱婢,史称“毙鹰事件”。

那么康熙帝有没有说过这句话?良妃“辛者库贱妇”的说法,到底存不存在?

良妃“辛者库贱妇”的说法其实来源于雍正朝编纂的上谕和《清圣祖实录》,但康熙亲笔所写的,目前来说,还没有史料记载,而且康熙朝时期的相关文献对此也无记载。所以康熙究竟有没有说过这句话,目前还存在疑问。

但自从这之后,胤禩也就再也没有了继承皇位的可能,当大臣推举胤禩为新太子的时候,康熙帝再一次打压他。虽然在朝中,八皇子胤禩的威信很高,且很有贤能,但康熙对他就是不喜。

总体来说,良妃能从一个辛者库出身的奴才,最终成为了康熙后宫之中一位重要的妃嫔,不得不说有其过人之处。只可惜生在帝王家,哪能做到片叶不沾身?

参考资料:《清圣祖实录》《庭训格言》《皇朝文献通考》《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