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置之死地而后生,为何马谡失了街亭而项羽韩信却打赢了?说出来别不信

2020-07-25 10:05:46 作者: 同样是置之死

项羽韩信能够取得成功,在于他们掌握了兵法精髓,懂得活用。

无论是项羽的破釜沉舟,还是韩信的背水一战,最终能够获得决定性的胜利,都在于他们能够根据战争的实际情况进行排兵布阵,充分利用了自身的长处克制对方的短处,通过天时地利人和的合理调动与转换,变不利为有利,抓住稍纵即逝的时机,快速扭转战争的被动局面,搏取意想不到的结果和胜利。

马谡是荆襄人氏,长期活动于南方,所效力政权都比较缺马,没有较大规模骑兵建制,因此他对北方常见的骑兵战比较陌生,对魏军铁骑战斗力也没有准确认识。

孙子云:"知彼知己者百战不殆",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也还不算太糟。问题是马谡是缺乏实战经验,没有自己的基本部队,骤然统领大军出征,也来不及熟悉下属诸军情况,实际上是"将不知兵兵不知将"——这一点丞相要负主要责任,不必为尊者讳。

己方实力不同。韩信手下的老兵被刘邦拐走了,自己手下的是新兵,缺乏战斗经验,没有战场磨炼出来的血气(兵少而且还是新兵,正面交战完全没有胜利的把握,只有出奇谋了,其实这也是逼出来的),被敌军追击逃到河边退无可退陷入死地,只有转身拼死搏斗,激发了新兵的求生欲望,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最终战胜敌人。

项羽的背水一战,来源于巨鹿之战。当时,章邯、王离率领的20万秦军攻打赵地,大败赵军,所向披靡,天下的诸侯没有敢去援救的。当时,王离、涉间围攻巨鹿,章邯则率领部队保护秦军漫长的粮草补给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