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东山再起”,“东山”到底指的是哪座山?

2020-07-25 11:06:20 作者: 人们常说“东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就连一个小小的成语都不简单,其背后必然有一个动人的历史故事,或跌当起伏,或扣人心弦。我们今天要说的是关于“东山再起”这个成语背后的历史故事,还有就是成语中的“东山”到底是指哪座山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究其中的历史真相。

东山再起这个成语现在的意思是指再度出任要职,也比喻失势之后又重新得势。实际上,东山再起出自《晋书·谢安传》,其背后的故事与东晋的风流人物谢安有关。话说,东晋的谢安出身名门望族,家里的人都是做大官的,他是典型的官二代,从小衣食无忧。他自幼聪慧,被封为神童,声名远扬。在他成人之后,朝廷屡次征召他做官,但是他不为所动,三番五次的都给拒绝了。

为了躲避这种无休止的征召,谢安直接玩起了隐居,躲在一个山里,与王羲之等人饮酒作诗,游山玩水,好不快活呀!他这一玩就不得了了,直接玩到了41岁高龄,还是一个无业游民,但是谁让人家家里有钱有势,玩得起。只是在他41岁的时候,他的家里出现了变故,他的祖父、父亲相继出世,哥哥谢万因为北伐失败而被革职,谢家开始走向衰弱,马上就要被踢出了贵族圈。

在家族生死存亡之际,41岁的大龄待业中年老男人谢安决定出山,挽救家族之颓势。谢安就是像楚庄王那样一鸣惊人的人物,他出山之后,做了两件大事,第一件大事就是挫败了恒温谋权篡位,保住了司马一家,维护了东晋政权内部的稳定。在这之后,谢安因功一跃成为了东晋政权的大佬,正式开始了自己指点江山的传奇人生。

第二件大事就是成功指挥了淝水之战。在淝水之战中,谢安作为东晋一方的总指挥,以八万兵力打败了号称百万的前秦军队,这是中国历史上经典的以少胜多的战争,充分展现了谢安天才的军事指挥能力,淝水之战的胜利,使谢安走向了人生巅峰。

此时的谢安声望达到了顶点,它成为了东晋的大明星,所谓名人效应,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连谢安当年隐居的东山也成了粉丝们游览的圣地,他的粉丝直接根据他出山挽救家族,重整家族的故事,造出了“东山再起”这个成语,并流出开来,来比喻失势之后又重新得势。

据专家考究,当年谢安隐居的东山就是我们今天浙江省绍兴上虞上浦镇境内有一个水陆皆通的东山,此山还有另外一个名字谢安山,距离上虞市只有13公里。在东山脚下,西边是绍兴最大河流曹娥江,由南至北而流最后注入杭州湾,东山有一巨石悬伸江中,江边有谢安钓鱼台。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东山本只是一座小山,却因为谢安而名扬天下,“东山再起”这个成语是让东山不再简单的是一座山,而是一段历史的见证。现在在当地建成了东山景区,游客如云,带动了经济的发展,真是造福于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