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好转,松江一小区发现几十只貉 ,人工投喂致种群数量失控

2020-07-23 06:11:05 作者: 生态环境好转

7月20日晚,约20只野生貉聚在一起抢食猫粮。 /王放

猫粮是一名中年男子倒在这里的 /王放

小区放置标识提醒居民有貉出没、不要投食。 /晨报记者 张佳琪

7月20日晚上10:30,王放正在松江区米兰诺贵都小区观察一只受伤的貉。突然,一阵尖锐且带着点凶狠的叫声,划破小区宁静的夜晚,循声赶来,眼前的一幕,让一直从事野生动物研究的王放感到震惊,随即掏出手机拍摄了下来……

在这段长35秒的视频中,20只左右的野生幼貉聚在一起抢食猫粮,时不时相互撕咬,背后的黑暗中还有十几只发光的眼睛。堆在它们面前的猫粮,目测有一两斤左右,似“小山”一般。王放听到的叫声,正是这群幼貉争抢食物时发出的。

小区野生貉呈井喷式增长

米兰诺贵都绿化覆盖率较高,几年前,小区里偶尔能看见几只野生貉,不少居民认为,野生动物的出现,是小区环境好、绿化好的标志之一。

然而,近半年来,小区里野生貉突然呈井喷式增长,越来越多的貉出现在步道上、花园里、水池边,对居民的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居民刘女士说:“有天晚上我下楼倒垃圾,垃圾桶边有十多只貉直勾勾地看着我,吓死了。”

居民朱先生表示,最近早上出门锻炼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能看到野生貉的出没。“它们不怕人,还会跟着人走,就像是来讨要食物一样。”

朱先生说,有人一边走,一边朝野生貉吹口哨,它们就会跟着人的脚步,缓慢地走动。朱先生担心,这些野生貉如果一直在小区活动,难免会伤人,“业主群里有人说被貉咬到了,但是不知道真假。”

有居民说:“(貉)真的太多了,已经影响到我们的生活了,前年大概只有几只,今年大概有50只以上了,晚上已经不敢带孩子去散步了。”

7月22日中午,记者来到米兰诺贵都,小区里绿色植物非常多,高低错落的树木、灌木、草叶遍布在绿化带中,每走几十米,就能在绿化带里看到一则温馨提示:野生动物貉经常出没,请小心!

记者在小区里走了一圈,并没有发现野生貉的踪迹。

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白天不是野生貉的活动时间,大家也找不到它们的洞穴,只有夜幕降临之后,貉才会出来觅食。“不知道为什么今年特别多,大概有五六十只。”

据工作人员猜测,野生貉大量出现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是小区绿化覆盖率高;其二,小区里可能有人在主动喂食貉。

据了解,小区里有好几位喂流浪猫的人,他们通常把猫粮洒在一些角落,喂完猫后,没吃完的猫粮就被遗留在原地,因此吸引了野生貉的光顾。

最近,居委会一直接到居民的投诉,希望居委会、物业能够尽快把这些野生貉全部抓走,否则一旦出现伤人事件,后果将变得非常严重。

“家里有小孩的,希望赶紧把貉弄走,但是一些老年人,就觉得无所谓,认为可以共同生存。”该工作人员说。

十分反常,种群数量已失控

“从20日观察的情况来看,这个小区的貉数量之多,在我们调查的所有地点里前所未见。这里的成年貉依然对人类保持警惕,躲在灌木丛观察,但本应温和、羞怯的野生幼貉,已丧失了对人的恐惧,挤在前面抢食的大多是今年新出生的幼貉。”

视频拍摄者王放,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青年研究员,曾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取得学士、博士学位,2018年结束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博士后的工作后,入职复旦大学,从事野生动物种群和群落生态学、保护生物学研究。

在王放当晚拍摄的另几段视频中,小区路面和草坪上,野生幼貉成群结队地出现,甚至不断有貉被他手中的手电光亮吸引,走到脚下探查,似乎是在乞食。

据王放回忆,同时和他掏出手机拍摄幼貉抢食画面的,还有一名约三四十岁的中年男子,他说这些猫粮是他倒在这里的,投喂貉主要是怕它们没得吃挨饿,但又并不太了解投喂野生动物可能带来的影响。

昨天,记者联系上王放的时候,他正和二十几名伙伴在黄浦滨江绿化带考察生物多样性。他告诉记者,米兰诺贵都的现象已经引起了他和团队的注意,准备带学生分5路对小区的野生貉数量、成幼年比例做仔细测量。

王放表示,自然条件下,成年貉与幼貉的比例应当在2:2-2:3之间波动,但20日晚在连续3小时的粗略观察中看到的情况是,小区成年貉与幼貉比例达到了1:5左右。“一般来说,每2只成年貉一次能繁殖8-10只幼貉,这意味着,在米兰诺贵都小区几乎每一只新出生的小貉都活了下来。这在自然界之中太反常了,意味着种群数量的失控。”

貉从本市西南向东北扩散

貉的出现,并非只在松江的米兰诺贵都。据王放介绍,在青浦华唐苑小区、上海海洋大学、世纪公园等地点,都有野生貉活动。

今年6月下旬,王放团队参与发起“貉貉情报”活动,从微信、微博获得的投稿来看,松江佘山、浦东金桥、闵行吴中路、青浦区政府门口等都有人曾看到疑似“貉出没”。“迄今为止,我们已经考察了上海的100多个小区,其中超过80个小区发现有野生貉活动,加上公园、学校、厂房等,不下128个地点能看到野生貉的踪迹。”

从去年8月份开始,复旦大学保护生物学团队通过“公民科学家”项目,对全市的野生动物进行监测、考察。这一项目集合了各方力量,其中复旦团队有5名成员,100多位市民志愿者参与提供线索,上海动物园、林业部门等也积极提供数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