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勿自行捕捞野生小龙虾食用 野生小龙虾为什么不能吃

2020-07-21 10:31:15 作者: 汛期勿自行捕

  随着洪水的到来,野生小龙虾纷纷在长江内河、邻近池塘等地冒了出来。为了预防食用小龙虾可能会引起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江苏省疾控中心郑重提醒,切勿自行捕捞野生小龙虾食用。

  近年来围绕小龙虾的争议一直不少,哈夫病、重金属超标等问题时有发生。江苏省疾控中心食品安全与评价所副所长、主任医师戴月说,哈夫病是一类原因不明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世界各国都偶有发生,1924年,在波罗的海沿岸哈夫区报道了因为食用水产品导致不明原因的横纹肌溶解,从而被命名为“哈夫病”。戴月说:“一般是吃水产品后24小时内发病,除此之外没有明显的规律。近年来,在江苏、安徽、湖北等地出现了数例因食用小龙虾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病例。但是横纹肌溶解征除了吃小龙虾,吃海鱼、淡水鱼也出现过类似的案例。”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徐昌盛介绍,每年都会接诊到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患者。“这些病人大部分的表现是在进食了龙虾数小时以后出现全身的肌肉酸痛,有些疼痛相当剧烈,往往伴有乏力、胸闷。这些病人的尿液颜色会发生改变,变成淡红色或者深茶色。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我们要高度警惕这种病人的出现,提醒大家一旦进食龙虾之后,出现全身疼痛要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