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率军攻打樊城攻势猛烈,曹操被迫想迁都,最后为何仅派出三人就将关羽打败

2020-07-25 11:06:56 作者: 关羽率军攻打

三国时期,蜀国受到地理位置的限制,发展受到影响,后在诸葛亮等功臣的辅佐下,才一步步扩大了蜀汉的版图,形成曹魏、东吴、蜀汉三国鼎立的形势。但三分天下的局面远不能满足刘备的野心,要想兴复汉室,就必须继续扩张蜀汉的版图,于是刘备派出了名将关羽率军攻打魏军镇守的樊城。

而作为“剑气凌云,实曰虎臣。勇如一国,敌万人。蜀展其翼,吴折其鳞。惜乎中勇,前后绝伦”的一代名将—关羽,作战能力无疑绝佳,率领着大军一路高歌而下,期间攻势猛烈,迫使曹操一度想利用迁都来暂避敌军。在这紧要关头,他派出了三个人,扭转了局面。那么这三个人是谁呢?又为何能够力挽狂澜,最终守住樊城呢?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

首发于禁却被擒

面对敌方势如破竹的攻势,曹操第一个想到的便是派出于禁去支援死守城池的曹仁。为何曹操会将这样艰巨的任务交给于禁呢?原来于禁跟随曹操南北征战三十多载,在这期间参加了他组织的所有战役,比如破黄巾、败袁术、征张绣、败袁绍等等,战功显赫,而其官位也比被困的曹仁高出一些,这样在作战时就能够有人拍板决断,顺便也鼓励了士气。并且以曹操对关羽和于禁的了解,于禁的能力打败关羽应该不在话下。

然而长期征战在荆州地区,关羽十分熟悉这边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在观察到于禁竟然率军驻扎低洼地区后,他立马下令荆军造大船,并集结水军待命。

果然途中下起了暴雨,汉河的水位暴涨,淹没了于禁的军队,关羽趁势趁胜追击,将于禁的军队击溃,而于禁一向爱民如子,如果一定要与关羽交手厮杀,那么他手下的几万士兵必死无疑。为了保全他们的性命,顾全大局,于禁只好选择投降,乖乖就擒。然而于禁手下一名大将庞德誓死不降,最终被关羽斩杀。

徐晃出征两面夹击,扭转局面

在得知于禁惨遭滑铁卢后,曹操变得十分得惊慌失措,甚至动了迁都躲避敌军锋芒的念头。好在司马懿等人制止了曹操,并且出谋划策,建议曹操联手吴国孙权,派出徐晃率领一万两千精兵,两面夹击。曹军在前线誓死奋力抗敌,为曹魏和东吴精心密谋樊城之战的方案取得了时间。

于是东吴吕蒙装病,并设法将消息传到了关羽的耳朵里。由于前线一直未将樊城攻下,关羽开始急于求成,放下了警惕,将原本用于防备东吴的兵力调到了前线,这才使得吕蒙能够有机会躲开汉军的视线,带领大军从后方进攻,与前方的徐晃大军两面夹击,自此樊城之战扭转了局面,随后关羽落荒而逃,曹仁突出重围,樊城得以保住。

当然实际上,关羽的主力大军不到三万人,虽然在与曹仁和于禁交手后依旧打了胜仗,但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在与曹军打仗的近半年中,关羽兵力损耗也十分庞大,这时再迎来徐晃的一万两千精兵和孙权那边的两面夹击,无论关羽掌兵能力再大,作战能力再强,也是垂死挣扎,无济于事。

张辽助力未果,蜀军早已无力回天

徐晃出兵征战后,曹操还是不放心,为了万无一失,派出了第三名大将—张辽。张辽,字文远,雁门马邑(今山西朔州)人三国时魏国名将。先从吕布,后归曹操。作战勇敢,数有战功。官至征东将军,封晋阳侯。与曹仁、夏侯渊、张U、徐晃并称曹操手下五大良将,同样骁勇善战,只不过前往的途中,还未来得及发挥作用,关羽就已被击退,落荒而逃,蜀军无力回天。

结语

这场战役,曹操派出的三人都是五子良将,行军作战能力无疑是一流的,但是樊城之战能够胜利的另一个关键原因在于曹魏方懂得“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这个现在大家都众所周知的道理。这告诉我们要想取得好的结果,就要运用一切的资源和联系,谋求合作而达成共赢。而恰好关羽又十分轻视孙权,对于吕蒙得病的消息太过草率轻信,以至于给曹魏和东吴顺利配合的机会,长达半年多的樊城之战才得以取得胜利。此次战役其实也给我们提了个醒,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视敌人,否则只会将自己陷入危机中,造成不可挽回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