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遂良流血叩首反对武氏为后,高宗暴怒一贬再贬!专家:皇帝糊涂

2020-07-25 11:08:37 作者: 褚遂良流血叩

英明神武的太宗皇帝终于要离开人世了。

汉武帝托孤于霍光,刘备托孤于诸葛亮,太宗皇帝托孤于两位最信任的大臣:长孙无忌和褚遂良(很多人要说,不是还托孤于李绩的吗?严格意义上讲,当时的李绩离托孤资格差远了,他最多只能算是太宗埋伏的一颗棋子)

托孤现场,令人动容,感人泣下。李治抱着褚遂良的脖子,“恸哭欲绝”。

时光转得飞快。

李治越发越成熟,他自个觉得日子越过越不顺心:“人家做皇帝都是乾纲独断,想干嘛干嘛,我为什么想做什么都有人干涉和阻扰呢?太特么的窝囊了!这样不行,我得改变。因为我才是皇帝。”

李治还有一件烦心事,就是皇后没有给他生个一男半女。但是武媚娘给他生了,还鼓励他要亲自掌控朝政。这跟李治的想法不谋而合。

有了武媚娘,李治就跟打了鸡血似的,猛烈地向两位托孤大臣“开炮”。

李治先拿“立后”这件事试探这些旧臣的口风。谁知道朝堂内立马炸锅。褚遂良生性耿直,扯着嗓子喊:“皇上,如果您一定要挑选皇后,请您务必在高门望族里选。武氏以前侍奉过先帝,这将如何掩盖天下人的耳目呢?”

李治顿时脸上乌云密布,闷着头不吭声,他是个老实人,可是老实人也是有底线的。这时褚遂良错误的估计了李治的心理,想再逼一把李治:褚遂良于是将笏板放在宫殿台阶上,叩头流血,说:“我现在将笏板还给陛下,请求辞职返回乡野。”皇上勃然大怒,喝令卫兵将他拉出去。

皇帝生气了,后果很严重。李治立武氏为皇后之后,立马把褚遂良贬为潭州都督。没多久,又迁到桂林。最后被贬到当时的爱州现在的越南清化当刺史。被贬的官员,最远的也无非是到这了。

褚遂良一年后郁郁而终。

谁想,这是上天对他的照顾和怜爱,让他得以平淡地死去。他的老搭档,另外那个托孤大臣,皇帝的亲舅舅长孙无忌,可死得没那么容易。如果褚遂良地下有知,他应该为自己和家人拍掌庆幸!

平淡的死去,有时候是一种巨大的福气!长孙无忌虽说是亲舅舅,可这个亲舅舅现在成了最让外甥和外甥媳妇讨厌的人,成了“眼中钉,肉中刺”。

长孙无忌的“三宗罪”。

第一宗,新帝即位,不识时务,表面谦让,大权紧握。

第二宗,强按罪名处死了吴王李恪。

第三宗,也是最要命的一宗,就是阻拦武则天当皇后。

第一宗触犯了高宗的利益,这些关陇贵族,门生广布,权势熏天,处处跟李治对着干,李治再软弱,也被逼急了要打到他们。

第二宗伤害了高宗的感情,他和李恪的感情很好,当他看到长孙无忌是如何强加罪名残酷地弄死了哥哥李恪的时候,他对这个舅舅开始敬而远之,有了隔阂。

第三宗则是彻彻底底地得罪了武则天,武则天是个权欲旺盛的人。她虽是女人,却有比男人更远大的政治抱负。她虽出身官僚家庭,父亲却死得早,小小年纪知晓民间疾苦,知道这个庞大帝国的不足和缺陷。她想要改变自己,想要改变不合理的地方。但是长孙无忌不让她遂愿,她只能拿长孙无忌开刀。

长孙无忌及其身后的关陇集团开始倒霉。

显庆四年,长孙无忌被削去太尉职务和官邑,流放黔州。之后,长孙无忌的儿子及宗族全部被杀害或被流放。高宗把长孙的党羽韩瑗和柳奭除名,把于志宁就地免职。几个月后,高宗又派人去黔州逼迫长孙无忌自杀。

长孙无忌一死,关陇集团大厦倾塌。李治真正大权独揽,却因为身体原因,加上武后强势手段超凡,李唐终落入到武则天手中。老实懦弱的李治,没想到大唐会落得这般田地。

在职场中,有些人喜欢以老资格的姿态去处理人际关系,岂不知职场深似海,一步不慎,可能万劫不复。要想在职场中立足长久,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多读书,多读史,历史让人更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