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13 西周之衰(上)戎狄交侵、楚国的膨胀和秦国的登场

2020-07-25 11:08:19 作者: 西周13 西

西周第六代君主周恭王去世以后,他的儿子姬囏(音艰)继位,是为周懿王,懿王在位的时候,王室就衰败了,有诗人写诗讽刺他,这是西周衰败的开始。戎狄交侵

或许是周恭王改变策略、不修兵事的原因,懿王自登基始周朝就不断遭受外敌侵犯。周懿王元年,严允侵犯西周;周懿王七年,西戎侵略周境,一度兵临宗周镐京;周懿王十三年,北方翟人侵略岐周。

周懿王十五年,为防止戎狄侵袭都城,西周迁都槐里,打击了周朝百姓的信心,加上外敌入侵的苦扰,百姓们对懿王怨声载道,这可能是诗人作诗讽刺他的直接原因;周懿王二十一年,有心恢复周朝声势的懿王派虢公北伐犬戎,可惜大败而归,只得继续养兵。

懿王在位二十五年去世,周懿王死后,理应由太子姬燮(音卸)继位,但是姬燮懦弱无能,他的叔叔姬辟方乘机夺取王位,是为周孝王。孝王登位后欲报犬戎入侵之辱,命令申侯率军西征犬戎,击败西戎。

后为避免进一步战争,申侯献计给孝王使两方讲和(申侯有女嫁给西戎首领大骆,申侯以孝王保证其外孙继承西戎国君位为条件,与西戎谈判讲和),孝王五年,西戎前来朝见,进献良马百匹。秦国登场

周孝王时期,恶来五世孙非子(大骆庶子)擅长养马,被孝王任命于汧(音千)、渭之间管理马匹,三年后马群大增,因功劳被周孝王分封在秦地(今甘肃天水),非子便以封地为氏,号为“秦嬴”,建立秦国,并成嬴姓的大宗,续其祭祀,后人称其为“秦非子”,非子是秦国的开国先祖,不过此时的秦国还只是周国的附庸国,算不上诸侯国。膨胀的楚国

孝王崩,诸侯还位懿王之子姬燮,是为周夷王。周夷王时,周王朝处于衰落阶段,不少异姓诸侯国渐渐不来朝见进贡了,甚至会主动进攻周王朝,楚国国君熊渠就是其中代表。

熊渠继位后,趁周王室衰弱和中原动乱之机,开始开肆意扩张,相继攻打庸国、扬越和鄂国,将楚国势力推进至江汉平原,楚国的领土快速增长。由于周夷王无暇顾及楚国,熊渠越发膨胀自大,他僭越封自己的长子熊毋康为句亶王、次子熊挚红为鄂王,少子熊执疵为越章王,让他们分别镇守长江中游的三个要地。

后来周厉王继位后,以暴虐著称,熊渠担心受到周朝的讨伐,这才主动取消儿子们的王号。

楚国国君熊渠未得命而攻伐其他诸侯国,又不顾周礼,僭越称王,其行为给周朝其他诸侯国作了一个恶劣的表率,也表现了周王朝声势的衰颓和周朝礼乐的逐渐崩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