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为什么废除汉献帝自己做皇帝

2020-07-24 02:14:29 作者: 曹丕为什么废

当时的汉献帝已彻底成了傀儡,一些忠于汉室的大臣也陆续被曹操清理掉了,就连曹操身边的亲信荀彧也不能幸免,剩下的只有忠于曹氏的官员。在曹操成为魏王,并加九锡后,曹操的权力已达到了顶峰,其实已拥有了皇帝的权力,只是没有名义而已。曹操是不想称帝,如果想,当时就可以废掉汉献帝,自己来做皇帝。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可谓是占尽了便宜,当时诸侯皆割据一方,曹操以汉献帝的名义加以节制,听话者收归已用,不服从者就可以用反叛的名义加以剿灭,可谓是名正言顺。其它诸侯要想打曹操,最少在名义上就不占优势,加之曹操雄才大略,再有天子之名,很快就让他扫平了北方,把各个诸侯逐个消灭。

到了曹丕时代,这种政治资源已经开发殆尽,天下除了孙权、刘备两个对抗者之外,几乎其他势力都听命于曹氏了,没有必要再举着汉室这杆大旗了,因为汉室的旗下已经没有人了,再也没有利用的价值。

古往今来的篡位者皆一样,先狂揽权力,培植亲信,扫除异已,为自己将来上位铺平道路,等到时机成熟,再取而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