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个千年,领土超过一千万的四大帝国今何在?

2020-07-24 01:11:25 作者: 上一个千年,

人类的文明史是不断发展的历史,在这个过程当中,人类从最初的部落发展成联盟,发展成国家,扩展成帝国。帝国则各自展现出不同的风格,有的通过不断征服新的土地来直接施加影响,比如蒙古帝国;有的则是建立海外殖民地并尽量以自治的形式实现全球治理,比如大英帝国。而盘点上一个千年的世界历史,曾经存在过四个这样的超级大国,那么它们现在又是什么样子呢?

一、蒙古帝国

公元1206年,一个名叫铁木真的部落首领被推举为“成吉思汗”,此时蒙古人的骑兵已经令四方的邻居为之胆寒,但随后的历史证明这仅只是开始。此后成吉思汗和他的子孙们不断向四周扩张,最终一个地跨欧亚,覆盖2400多万平方公里的庞大帝国诞生在人类历史当中。蒙古帝国囊括了当时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口,然而依靠野蛮武力建立起来的强权终究如昙花一现。在后代的内讧中,蒙古帝国逐渐一分为四,并且在各地民族的起义浪潮中轰然瓦解。

如今的蒙古国只剩下蒙古高原这部分领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内陆国,如果祖先成吉思汗泉下有知,不知道会不会惊讶于自己的帝国竟然会萎缩成这个样子。

二、俄罗斯帝国

俄罗斯帝国又名“沙皇俄国”,起初只是罗斯诸国中微不足道的一个,当时称为“莫斯科公国”。在蒙古帝国如日中天之际,莫斯科公国只是蒙古金帐汗国下的一个附庸,然而持续的忍辱负重和韬光养晦最终使莫斯科公国摆脱蒙古人的束缚并一举成为东欧平原上最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西方有句谚语:“剖开一个俄罗斯人就能看到一个鞑靼人”,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蒙古对俄国的影响有多么深远。而事实上俄罗斯帝国对土地的贪婪程度丝毫不亚于蒙古帝国,巅峰时刻甚至达到2280万平方公里。

得益于祖先打下的良好基础,今天的俄罗斯仍旧是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但国力早已不复当年之勇,或许俄罗斯还有崛起的机会,但目前还很难说。

三、大英帝国

从16世纪歼灭西班牙无敌舰队开始,英国便从西班牙手中接过海权的接力棒并开启了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通过几个世纪的殖民,大英帝国的足迹踏遍了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同时源源不断的金钱和原料从各地输往英伦三岛,英国借此在19世纪引领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工业革命。

公元1877年,维多利亚女王加冕成为“印度皇帝”,此时的大英帝国达到3400万平方公里,领土遍布欧、亚、非、澳和南北美。由于太阳在英帝国的领土上永不落下,英国也因此被称为“日不落帝国”。可惜的是民族独立运动最终让大英帝国解体,取而代之的则是如今一个松散的“英联邦”。

三、清帝国

在很多中国人眼中,清朝在世界列强当中很难排的上号,但事实上作为中国最后一个封建君主制国家,清朝基本奠定了我们如今960万平方公里陆上领土的格局。从明朝末年统一女真诸部,努尔哈赤就开启了与明帝国持续不断的对抗历程,而在1644年入关之后,清朝仍旧没有停止拓土开疆的步伐。

截止欧洲殖民者到来之前,大清帝国已经达到了1280万平方公里的庞大面积,其治下的人口占到当时世界总量的36.6%。尽管从1840年之后,接踵而至的条约和赔款在一点点地蚕食这个国家的根基,但到如今我们仍然还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而且随着民族复兴,相信我们的国运也必将恢复至历史上的巅峰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