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江山,一半是李秀宁打下来的,一半是李世民打下来的?

2020-07-24 01:10:09 作者: 唐朝的江山,

有人说,李秀宁打下一半江山,李世民再打下一半,两人一合成,便是大唐江山。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有道理的……

可能大家对李秀宁不熟悉,该名字出自黄易的《大唐双龙传》。历史上对应的人物是平阳公主。与李世民、李建成乃是同父同母。

平阳公主为人豪爽,勇敢泼辣,而且很大气。李渊决定太原起兵时,她和丈夫柴绍正待在长安城。柴绍打算响应岳父。但又担心平阳公主的人身安全。

平阳公主断然拒绝,催促柴绍赶紧离开,一个妇人,有的是地方躲藏。走到哪,有办法避开危险。

柴绍直奔太原,平阳公主干脆变卖家产,散尽家财,招募反隋义军。很快拉起来了一支队伍。凭借其人格魅力,队伍越来越大。东征西讨,攻城略地。发展到了七万人。世人皆称之为“娘子军”。

随后,和李世民会合,平定京师。长安被攻克后,李渊称帝。册封爱女为平阳公主。接下来她的任务是驻守娘子关。娘子关处在河北、山西交接,乃咽喉要地,兵家必争之地。

公元623年,平阳公主去世。李渊以军礼下葬。明德有功,谥为昭。所以,后人称之平阳昭公主。

平阳公主弟弟李世民也是一员猛人。太祖点评历代帝王道:

自古能军无出李世民之右者,其次则朱元璋耳

隋炀帝出急,滥用民力,致使各地纷纷揭竿而起,又经过一番混战,形成割据的状态。有:李渊的唐、薛举的秦、李轨的凉、刘武周的定杨、窦建德的夏、王世充的郑、李密的魏、刘黑阀的汉、徐圆朗的鲁等(如图)。

李世民除鼓动李渊太原起兵(李渊醉酒,趁机塞晋阳宫的美女,事后来个“仙人跳”。李渊被迫)外,更多的功劳在战功,常出征,四方征战。

第一,浅水原之战,初战败,再战胜,薛举的继承人薛仁杲投降。平定陇西,李唐无西顾之忧也;

第二,败刘武周、宋金刚,得并、汾。李唐北方稳固;

第三,虎牢之战,破王世充、窦建德。唐关西、郑河南、夏河北,三足鼎立。李世民一举平定郑、夏两大割据集团,天下局势瞬间翻天覆地。可想其功劳……李渊没办法,只好设立天策府,李世民担任天策府上将一职。此时,他一跃成李唐的第三把手,隐隐和李建成旗鼓相当。当然,也埋下了祸端,导致发展为玄武门之变。

所以,李世民为大唐打下一半江山,名副其实。对平阳公主来说,打下另一半江山,有道理,但夸大了。置李建成、李元吉等人于何地?不可否认,她为大唐立下赫赫功绩。

倒是可惜……纵然她身具男儿豪情,也不过是个女儿身。否则……

参考资料:《新唐书》、《旧唐书》、《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