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的曹昂有多厉害?若他还活着,曹丕便没资格当皇帝

2020-07-24 02:13:49 作者: 三国中的曹昂

曹昂如果还活着,曹操家业大概率是由他继承。

曹昂作为曹操长子,相较于其他兄弟,优势很大。这倒不是因为他的能力有多强,毕竟其英年早逝,并没有足够的功绩来证明其能力,像“弱冠举孝廉”以及“从父南征”这两点,顶多也就能证明这孩子不算庸才,但并不能就此说明他就一定比曹丕、曹植这些兄弟要强。

毕竟能力这东西也要看母亲基因的,卞夫人给曹操生的这几个儿子可都算是曹操所有儿子中最出色的。所以,那些鼓吹曹昂多厉害、能力有多强的说法,纯属瞎扯。

真正能让曹昂稳坐这曹家世子宝座的,是他的养母,曹操原配正妻丁氏。

曹昂是个苦命孩子,母亲刘夫人在生下他不久后便去世了。在古代的世家大族中,这样的孩子是最惨的,由于没有母亲的庇佑,他会被逐渐边缘化,即使是顶着长子名头,过得估计都还不如普通的庶子。

但曹昂是幸运的,他被曹操正室丁夫人收于膝下,从没有母亲的庶子摇身一变成了嫡子。而且由于丁夫人不能生育,他便成了曹操唯一的嫡子。

这等身份加持可厉害了,众所周知,古代继承家业,嫡子优先。丁夫人的出现,直接让曹昂成为了老曹家传统意义上的第一顺位继承人。

对于曹昂来讲,成为丁夫人的儿子,不仅仅是身份地位的提升,更是实力的加强。丁夫人作为曹操正妻,背后的实力可不容小觑。

丁夫人乃是豪族出身,其家族在当地也是颇有实力。更为重要的是,丁家和曹家、夏侯家一样,都是沛国出来的,曹操大舅哥更是和曹操夏侯等人共同起兵的发小。

也就是说,曹操当年起兵,背后也有丁夫人家族的支持。

这无疑给丁夫人在原配夫人的身份基础上,再度加上了一个重要筹码,毕竟患难夫妻啊!这使得丁夫人不仅在曹操心中地位很高,就连整个曹氏集团,那都得要对这老板娘高看三分。

当年刘邦的夫人吕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就算刘邦后面已经移情别恋,但是吕雉的地位依旧稳压其他女人一头。刘邦手下的臣子们,也大都支持吕雉。

丁夫人对于曹操虽然可能比不上吕雉对于刘邦那般重要,但是共同创业的履历摆在那里,不是谁都可以取代的。

而基于丁夫人的身份地位,曹昂自然也会得到更多人的支持,比如当初一同起兵创业的元老们,他们对于曹昂的接受度肯定更高。至于丁夫人,那更是会不遗余力的支持曹昂。因为她不能生育,曹昂这一个儿子,日后的一切也都指着曹昂。曹昂生母已逝,如果他继承曹操家业,那么丁夫人将会依然是曹家主母。

所以丁夫人于情于理都要栽培曹昂。

相比之下,曹丕、曹植这些兄弟,可就劣势很多了。虽然才干能力也许不输曹昂,甚至更加优秀,但他们没有丁夫人这样的后妈啊。

首先,如果曹昂不死,曹丕他们多半只是庶子身份。因为他们的母亲卞夫人,是在丁夫人之后上位的。而丁夫人和曹操闹掰,就是因为曹昂之死。

话说当初曹操因为征讨张绣,曹昂随军从之。原本张绣已经投降,却因曹操私纳其兄嫂而再生反叛之意。最终张绣复叛,偷袭曹操。长子曹昂为救父亲,把马给父亲逃生,自己则与典韦一同阻敌,最终战死。

昂不能骑,进马于公,公故免,而昂遇害。

原本曹操私自纳妾这件事儿就不光彩,还因此把儿子的命给搭上了,消息传到丁夫人耳朵里,自然是悲愤异常。而且这不仅仅是基于母子之情的悲痛,更是对于日后的地位的担心,毕竟曹昂就是她的养老保险。如今曹昂去世,自己又无法生育,那么日后继承曹操家业的人,跟自己就没多大关系。没办法,谁叫自己没有儿子呢?与其被别人取代,还不如自己走呢。

所以,丁夫人最终选择和曹操决裂,走得潇洒。丁夫人走后,曹丕母亲卞夫人,才得以上位。而曹丕他们,也才能成为嫡子。

如果曹昂不死,那么丁夫人很可能不会和曹操离异。而以卞夫人的资历,底层出身的卞夫人想要取代丁夫人上位,恐怕会很难。如此一来,曹丕他们便是庶子身份,很难争得过身为嫡长子,而且背后有着卞夫人全力支持的曹昂。

要知道,废长立幼或者说废嫡立庶在古代忌讳是很大,周幽王废嫡子姬宜臼,立庶子姬伯服,结果惹来岳父申侯不满,引犬戎攻入镐京,西周灭亡。袁绍废长子袁谭,立幼子袁尚,结果其去世后,兄弟内斗,被曹操各个击破。

后来在面临曹丕和曹植谁当继承人的选择之时,贾诩就曾以袁绍为例,告诫曹操。曹操最终拍板选择了当哥哥的曹丕。由此可见,如果曹昂还活着,那么大臣们主观上对于其接受度,肯定要高于曹丕。

诩曰:“思袁本初、刘景升父子也。”太祖大笑,于是太子遂定。

当然,曹昂年龄优势也很大,尽管没有史料记载曹昂出生年份,但说曹昂弱冠举孝廉。

这就说明曹昂是二十岁以后死去的,曹丕是187年冬出生,197年曹昂被张绣乱军杀死时,曹丕当时才十一岁。从年龄看,曹昂至少要大曹丕十岁,这个年龄差距对于立储之争还是有很大的优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