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院长又被质疑:是获奖学生父亲 与指导老师是上下级

2020-07-21 09:08:20 作者: 武汉大学院长

两名小学生研究“喝茶抗癌”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媒体调查发现两人父亲为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李红良。对此,李红良回应称项目由女儿根据兴趣自行选择,在老师指导下完成,自己没有参与。


随后,武汉科协发布调查结论,表示该项目系获奖学生独立完成,认可其成果作品。但仍有媒体对项目是否遵守实验室管理规范提出了质疑。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还有其他获奖项目也受到争议,包括两项高中组一等奖获奖作品,其中一项与一篇硕士论文有多张图片相同,另一项与相关专利内容相似。


李红良|图片来源:武汉大学企鹅号


整理 科研圈


中科院昆动所研究员之子研究结直肠癌基因获奖后,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另一获奖项目也受到广泛关注。大赛官网显示,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一对三年级、五年级小学生在第 33 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小学组三等奖,获奖项目名为“茶多酚的抗肿瘤实验研究”。


简介中提到,该项目用绿茶提取物中茶多酚的主要成分 EGCG 作为受试药物,研究其在裸鼠肝脏肿瘤疾病模型中的体内药效;药物治疗后 25 天,发现 EGCG 组小鼠肿瘤体积较生理盐水组和阿霉素组小,实验表明绿茶提取物儿茶酚 EGCG 有一定的抗肿瘤效果。


据公众号“上游新闻”调查,两名获奖小学生是一对姐妹,目前一人已上初中。两人的父亲为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李红良。



李红良回应:

我没有参与,没有任何违规


16 日晚间,李红良通过媒体对事件作出回应。李红良介绍,女儿这项研究实验在 2017 年进行,辅导老师有两人,其中王茜是湖北省人民医院的实验技术员,熊曳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老师;王茜和李红良妻子原来在一个大院上班,是好朋友。


王茜也对武汉市科协调查组提供了情况说明文件。文件称:


  • 两名孩子在电视上关于喝茶抗癌的报道后,对这个话题产生了很大兴趣,并在网上查询了相关知识,然后由孩子母亲介绍找到王茜辅导;


  • 王茜同孩子们反复讨论后,选定研究课题,于 2017 年 4 月带领孩子们利用周末时间进行了基础操作的培训;


  • 从 2017 年 5 月开始,孩子们利用周末时间,在王茜的指导下于动物房内进行实验,全部实验于 2017 年 6 月中旬完成;


  • 指导老师王茜负责准备实验材料,实验操作和实验记录由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亲手完成,整个实验过程在动物房内进行,按规定穿戴防护用品、佩戴口罩和手套,符合动物操作规范;


  • 实验结束后,在王茜指导下,孩子们亲自完成相关的实验报告

(情况说明文件全文参见公众号“上游新闻”报道。)


在梨视频发布的采访音频中,李红良说:“她们有很多原始照片、原始图片来证明,全部都是在她们的能力范围、认知范围里面做的事情。虽然它就是一个标题党引起的这个事情,但是这个事情是实事求是做的,就是说没有任何水分的。客观程序上需要有一个华科(附小)的科学老师作为指导老师。我从头到尾没参与这个事,完全符合规定,没有任何违规的情况。



武汉科协调查结论:

系独立完成,认可其成果作品


17 日上午,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武汉市选拔赛竞赛组织***办公室在武汉科协官网发布公告,《关于武汉 2 名小学生研究茶多酚抗肿瘤获奖相关情况的声明》,表示:

实验想法由李某怡在参加学校的科技节小课题研究活动中向科学老师提出……2 名学生在对比观察实验中的动物抓取、称重、小鼠药物注射、肿瘤测量等简单操作,均经过指导老师的专门培训。小鼠的肿瘤剥离操作严格按照实验动物操作标准和伦理,在麻醉处死后开展,实验肿瘤属于皮下肿瘤,剥离实验属于简单基础操作,在老师演示教学后,学生能够独立完成,并从实践中得出报告结果。

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武汉市选拔赛中……专家组按照分别审核、集中评议的原则,一致认可《茶多酚的抗肿瘤实验研究》等科技创新成果作品,并建议推荐参加省级竞赛。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武汉市选拔赛竞赛组织***办公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