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仅以阵前单挑厮杀的武力值来看,张郃和张辽相比孰高孰低呢?

2020-07-24 02:13:32 作者: 若仅以阵前单

隽乂河北称庭柱,文远并州为健将。

刀锋似雪千军怯,枪出如龙万夫当。

猛士阵前决高下,今人纸上争弱强。

非是二虎斗勇力,实是我心自扰忙。

在曹魏阵营中,张郃和张辽都是以降将身份凭着自己不懈的努力,一步步登入“五子良将”的行列。他们在归附到曹操帐下之前就已经是名将了。张辽曾经是吕布麾下“八健将”之一,而张郃也是与颜良、文丑、高览并称为“河北四庭柱”。

论指挥才能,张郃和张辽都是具备独当一面能力的帅才,论武艺也都是不可多得的猛将。那么,若仅以阵前单挑厮杀的武力值来看,两人相比又孰高孰低呢?咱们就通过他们各自的战斗表现来进行分析。

张辽

张辽的战绩还算不错,他有3个斩将记录:乌巢之战突袭斩杀蒋奇;邯郸之战“战不三合”击退沮鹄,再追射其于马下;白狼山之战乱军中刀斩冒顿单于。另外张辽还有一次重伤敌人:赤壁乱军中射伤东吴大将黄盖。击败一次:冀州之战,“战不三合”击败袁尚。

张辽经历过的平局比较多,大概是三国诸将中最多的:濮阳之战平夏侯惇,官渡之战四五十合平张郃,合肥之战七八十合平太史慈,濡须口之战六十合平凌统。

张辽有过两次败阵,都是在多打一的状态下发生的:延津渡之战,张辽与徐晃双战文丑,被文丑一箭中盔缨,再射中战马;葫芦口之战,张辽、徐晃、许褚三将围殴张飞,仍被张飞打跑,“多已带伤”。后来随大军南征,张辽在掩护曹丕撤退途中,被东吴大将丁奉一箭射中腰部,回到洛阳后箭疮迸裂而亡。

通过张辽的战绩来看,我们不难发现几个问题:1.防御力比较差,多次中招;2.爆发力不足,与实力接近的敌将交战都是平局;3.战斗作风勇敢,但应变能力一般,办法不多。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张辽的戎马生涯中从来没有过一次诈败行为。不要觉得这不稀奇,在三国武力值比较强悍的武将中,大部分都有过诈败行为。比如说:蜀汉五虎上将都有过诈败行为,典韦、许褚也都有过,夏侯兄弟、曹仁、曹洪、乐进等人也都诈败过。张辽经历过的战斗并不少,许多次战斗都打成了回合数较多的僵持战,但张辽却没有采取过诈败这种形式。我们可以理解为张辽在这方面是存在有一定短板的。

张郃

张郃这位猛将大家对他的作战风格也都比较熟悉。张郃经历过的恶战特别多,他是三国时代唯一一个与蜀汉五虎都交过手的奇人。

张郃与赵云有过三次直接交手:穰山之战(三十余合被击败)、长坂坡之战(十余合赵云退走),乌林道突围战(与徐晃夹攻赵云),另外在米仓山还曾与徐晃一起对阵赵云不敢迎战;张郃与马超交锋一次:潼关之战被马超二十合击退;张郃与张飞交锋三次:阆中之战(二十余合退走),宕渠之战(夜袭陷围,与张飞战三五十合后逃走);瓦口关之战(两次十余合后诈败);张郃与黄忠交手两次:葭萌关之战(二十合后军遭袭退走),米仓山之战(与徐晃夹击困住黄忠);与关羽交锋一次:在穰山之战,张郃截住刘备去路,恰好关羽、关平、周仓赶到,“两下相攻,杀退张郃”。

此外,张郃还曾与张辽、庞德、魏延、关兴、王平等人有过厮杀。张郃很了不起,经历过这么多强悍的强敌和恶战,居然都能全身而退,这绝对不可能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张郃的作战风格大家比较熟悉,他若在阵前遇到强敌,料知不是对手,他就立刻会“见势不妙,拔马便走”,决不肯恋战,最大限度地保障自己的安全。这样一种明哲保身、决不犯险的战斗作风,使他能够坚持到最后,熬死了所有武艺比他更强的猛将,登上了“天下第一猛将”的宝座。

张郃唯一一次遇到劲敌也坚决不后退的战斗,就是与张郃在官渡之战时的那次交锋,两将“斗了四五十合,不分胜负”。我们分析,按照张郃的性情,如果敌将稍占上风,他早就跑了。能和张辽打“四五十合”仍坚持不退,说明张郃自认为武艺不在张辽之下,决不会败阵。

张郃诡谲,作战经验更加丰富,经历过那么多强敌恶战仍全身而退,说明他的防御力极强。而张辽作风勇猛,战斗风格强悍,但对付实力较强的敌将时,缺少一锤定音的杀招。与张辽这样的敌手交锋,张郃足以自保。

通过以上的这样比较和分析,我们就不难得出结论:张辽和张郃在两军阵前单挑厮杀,会是一场回合数很多的持久战,百合之内将难分高下,谁也不具备斩杀对方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