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天下的建文帝,掌握天下兵马,为什么会败给只有八百亲兵的朱棣!

2020-07-25 11:10:20 作者: 坐拥天下的建

现代作战时常,使用的都是高科技武器,越是先进的武器,杀伤力越大,甚至可以达到,以一抵百的效果,古代冷兵器作战,在战场上都是兵戈相向,你来我往,要想胜利,很大一部分原因,取决于士兵人数,以少胜多的例子不是没有,但实在是少,也很难做到,需要将领有高超的本领,士兵团结配合默契,建文帝他身为皇帝,可调动数万人马,但他却败给了,手下800亲兵的朱棣,这一差劲巨大,让人意外,那么建文帝为何会败给朱棣呢?

建文帝即位后,采纳了方孝孺等人的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大肆削藩,建文帝此举虽然有利于巩固皇位,但必定会引来各藩王不满,众多藩王中,燕王朱棣实力最强,但他也只是有800亲兵而已,在姚广孝的鼓动之下,朱棣以清君侧为借口反叛,发动了靖难之役,朱允炆虽是坐拥天下的皇帝,在这场角逐中,却败给了朱棣,有人不解这是为何,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第一信任腐儒,朱元璋去世之前,为孙子朱允炆,留下了方孝儒。

黄子澄和齐泰三位腐儒,其实这三人水平较为一般,偏偏建文帝很信任他们,尤其是黄子澄此人,总是帮倒忙,在被削藩之前,朱棣找了个病情加重的借口,想让建文帝放三个儿子回到身边,当时所有人极力反对,齐泰认为,可以以朱棣的三个儿子要挟他,黄子澄持相反观点,他说到,如果不放人朱棣会起疑心,事实上,削藩的事情早已人尽皆知,何来起疑心之说,建文帝竟然还听信了黄子澄的说法,放了朱棣三个儿子。

这下朱棣没了顾虑,朱棣反叛时,老将耿炳文应战,耿炳文几次战败,之后吸取教训,加强了防守,朱棣攻战了好几日,也没攻破城门,关键时刻,黄子澄却派李景隆上阵接任,李景隆都没有上过战场,根本不懂得带兵打仗之事,在他的带领下,明军损失了几十万士兵,第二建文帝缺乏气概,作为皇帝有时不能心软,但建文帝却偏偏在李景隆战败之后,心慈手软了,他不仅没有治李景隆的罪,反而继续任用李景隆。

李景隆第二次失利后,按理来说应该将他斩首,建文帝却没有这样做,居然还让李景隆守卫京城,朱棣攻到城下后,竟然开门投降了,仁慈虽是好事,但身为皇帝有时就需要心狠,建文帝还说过,误伤吾叔,这样的优柔寡断性格,难怪会败给朱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