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和氏是有区别的,你知道自己姓什么么?

2020-07-24 08:54:54 作者: 姓和氏是有区

在秦汉以前,姓和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姓——产生于母系氏族时期,代表母系血统。小孩子随自己的母亲生活,人们只知其母不知其父。从姓这个字也可以看出,从女从生,同姓的人都是一位女性祖先的子孙,是母系氏族社会同一血缘关系人群的标记。这一时期,实行氏族外婚制,同姓之间不能通婚,因而姓还起着“别婚姻”的作用。中国最早的姓,大都是女字旁,如:姜,姚,姒,妫,嬴等。再例如楚国国君姓芈,芈在铭文中也是有女字旁的。如果你现在的姓是有女字旁的字,很有可能是上古时期就流传下来的。

芈字铭文

氏——产生于母系氏族晚期,到了父系氏族公社时期,氏则为父系氏族或部落的标记。代表氏族分支,区别子孙,后区别贵贱,平民百姓是没有氏的。而且氏是可变的,给氏命名的方法主要有以受封的国名或地名为氏,有的以职官为氏,有的以居住地为氏,氏也随着封地官职的变化而变化。比如,商鞅变法中的商鞅,他原本是卫国公孙后代,所以又叫卫鞅和公孙鞅,秦国封他为商君后,他又称为商鞅。

百家姓

战国时期,随着奴隶制宗法制度的崩溃,旧有姓氏体系也逐渐混乱,出现了姓氏合一的倾向。到了秦汉时期,姓和氏完全融合不分,并且不再是贵族的专利,平民也能有姓氏了,可以以居住的地方或从事的职业等为自己的姓氏,如东郭、西门、南宫等,我国的姓氏体系基本上确立了下来。秦汉以后,新的姓氏产生的途径就更加丰富,如为避祸而改姓、为避帝王的名讳而该姓、少数民族起汉姓等等,从而有了百家姓。

小伙伴们,你知道你的姓氏到底是什么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