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太后:被宦官坑了一次,成为最幸运的家人子,生下千古明君

2020-07-24 08:53:57 作者: 窦太后:被宦

今天要讲的人物是窦太后,凭借家人子的身份一步步走向当朝的皇太后,其传奇经历请听我慢慢道来。

窦太后具体出生年月不详,大约是在汉高祖年代出生于清河郡。在汉惠帝时期,她以家人子的身份进入到宫廷伺候吕太后,改名为窦姬。一如宫廷深似海,身为家人子的窦姬再也没有了自由恋爱的权力,自己的婚嫁都要服从朝廷的安排。

说风就是雨,在入宫后不久,吕太后就准备释放一批家人子出宫,去将他们献给各路诸侯王,窦姬也身在其中。窦姬的命运已经不能在自己的手中掌握,顺从命运的安排的她只奢求自己嫁的地方可以离家乡近一点,就跑去找分配她的宦官,请求他务必将自己赏给赵国。宦官一忙起来就将窦姬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阴差阳错,窦姬的名籍被安排到了去代国的队伍中,得知自己将要远嫁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窦姬大哭一场痛斥宦官。然而她不能抵抗,更不能去反对,只能去顺从。当命运不在自己手中掌握的时候,其结果实在是可悲。

跟随大队伍来到代国的窦姬被许给了刘邦的第四个儿子刘恒。给窦姬关上一扇门的老天爷,又给窦姬打开了一扇窗。远嫁到代国的窦姬颇受刘恒的宠爱,很快便给刘恒诞下一枚小公主。孝惠帝七年,窦姬为刘恒生下一个男孩,取名为刘启。人生没有希望的窦姬却转眼间家庭美满,命运这东西真的是很奇妙,大概太过黑暗的人生早晚也会迎来晴天。

高后八年时,专权的吕后去世,太尉周勃和丞相联手粉碎了吕后在朝中的残余势力,群臣开始拥护刘恒回到京城去继承皇位,继承大统的刘恒被封为汉文帝。

汉文帝即位后不久,先王后生下的四位皇子先后因病离世,性情憨厚的刘启便成为大臣极力推荐的太子人选,在一番议论之后,刘恒也表示赞同此事,在元年正月的时候,下了诏书,正式立窦姬的儿子刘启为太子。儿子都身为太子了,窦姬的身份也是水涨船高啊,人生一路开挂。在刘启成为太子后不久,就有人上书给刘恒,请他立个皇后,薄太后借此机会就向汉文帝说:“诸侯皆同姓,立太子母为皇后。”刘恒答应了母亲,立窦姬为窦皇后,其大女儿成为长公主,也是我们熟知的馆陶公主。

人有生老病死,在汉文帝七年的时候,汉文帝驾崩,太子刘启即位,窦皇后这时候的身份便被尊为皇太后。窦姬的传奇经历警醒我们,一时的失败得失不算什么了不起的事,重要的是将生活过好,人生自然迎来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