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一生三大劲敌:两人徒有虚名,只有一人压了他三十年

2020-07-25 11:12:17 作者: 和珅一生三大

历朝历代之中,贪官似乎从来没有间断过,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也出现了很多有名的贪官。如果让大家说出印象比较深刻的,想必第一时间出现在脑海之中的要属乾隆时期的和珅了吧。他一生之中所贪污的钱财数目惊人,用富可敌国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也许是一朝天子一朝臣吧,嘉庆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办了和珅,正所谓要想嘉庆吃得饱,和珅必须要跌倒。

虽然和珅被贴上了贪官的标签,但不可否认的是他还是非常有才华的。他是钮钴禄氏人,原名善保,字致斋,属于满洲正红旗,一生之中所聚敛的财富高达八亿两之多,如果再加上古玩,字画之类的,相当于清政府十五年的财政收入。本身的才华再加上他善于溜须拍马,阿谀奉承,所以深受乾隆的喜欢,仕途也是一帆风顺,当权力逐渐变大之后,他的欲望也随之增强,于是就一发不可收拾。

权臣当道,势必要维护自身及其党羽的利益,他不得不和那些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大臣做着明争暗斗,以此达到自身利益最大化,在他为官的一生之中,先后与三人“斗法”,但是真正能算得上是他的劲敌的,也就只有一个人,而且此人在30年间一直压着和珅。

纪晓岚算得上是他的一个对手,在影视作品《铁齿铜牙纪晓岚》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二人针尖对麦芒,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处心积虑地想着给对方挖坑。但事实上纪晓岚与和珅的关联还是比较少的,因为他们的官职和品级不相同,所以对于和珅来说,纪晓岚是根本压不住他的。

还有一位,我们也是比较熟悉,他就是刘罗锅,本名刘墉。当时他的职位主要是负责查办贪官污吏的,相当于现在的反贪局局长,或者是香港的廉政公署。和珅正符合他调查的对象,这让他很是头疼,于是只手遮天的和珅就想了一个办法,将刘墉发配到边疆去了,虽然后来又被调回朝中为官,但着实畏惧和珅的权力,不敢再与之为敌。

事实上,这两位对于和珅来说并不算什么,真正让他感觉棘手的是章佳阿桂。他才算得上是和珅最强劲的对手,因为他的成绩显著,所以地位一直在和珅之上,整个时间算下来,一直压制和珅30年。有能力固然是好事,但为官之道还是学的,和珅在这方面就远胜于阿桂,他知道乾隆要的是什么,于是就投其所好,溜须拍马,逐渐成为乾隆身边的红人,之后的章佳阿桂发现和珅远不是自己所想的那样简单,于是他也就找个理由,调离了京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