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事迹? | 戴鹏:一心守护群众的防汛“哨兵”

2020-07-25 02:38:02 作者: 防汛事迹?

“别急、别急,我马上过来……”7月8日,凌晨4点,东湖街道长圻蓼社区居委会主任戴鹏,接到正在二排港防汛巡查的居民打来的一个电话,就急急忙忙地从正在值守的防汛哨棚离开了。

原来,社区居民龙作新在巡堤的时候,看到二排港港堤水位不断上涨,水与堤的距离相差不到10公分,便立即向他报告。戴鹏赶到后,一边立马向区、街道两级指挥部汇报,一边迅速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基干民兵、社区志愿者、居民50余人的防汛应急抢险志愿服务队,火速投入到防汛抢险之中。

连续发生的强降雨导致长圻蓼社区和邢家湾社区交界处的二排港港堤告急。二排港的下游,长圻蓼社区有蔬菜和鱼池面积700多亩,房屋100多间,如果发生溃堤,将会造成重大损失。

“赶快调派三台三马车过来,帮助运输砂石袋。”就在最危难的时刻,只见戴鹏一边扛着砂石袋,奔走在800米的泥泞堤上,一边在现场指挥着防汛抢险。

800米长的港堤,左边是长河,右边是5米多深的河沟,必须取土保堤。在得到区和办事处指挥部的同意后,他当机立断,到800米开外的地方取土,同时,调配三台三马车和一台挖机,与此同时,区级、街道以及相邻社区的志愿者等救援队一行300余人也赶到了现场,一起投入到抢险战役之中。

铲淤泥、扛沙袋、铺彩条布……戴鹏带领社区防汛应急抢险志愿服务队会同救援队,冒着随时可能溃堤的危险,奋战16个多小时,搬运砂石15吨,步行20多公里,不顾个人安危为社区居民群众筑起了一道永远冲不垮的“防洪堤”。

来源:东湖街道 编辑:梁建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