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睿:善做调解人,巧解“千千结”

2020-07-25 01:50:01 作者: 黄睿:善做调

?黄睿,男1993年2月出生,福州市闽清人,大学本科学历,2015年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15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福州市公安局温泉派出所四级警长。入警以来,该同志曾获鼓楼区2016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2017年市局个人嘉奖,2017年度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2018年、2019年优秀公务员,2020年个人三等功等荣誉。

黄睿是福州市公安局温泉派出所一名治安民警。大到打架斗殴,小到口角纠纷,调解,是他警务工作中颇为重要的一项。尽管比起简单的处罚,调解常常要耗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黄睿还是觉得调解有时更有助于矛盾的化解:“每调解一起案件,我都当自己在做一件好事。

”去年8月,男子李某骑电动车差点与开车的张某发生刮蹭,天气炎热,双方火气都比较大,停下车来互相指责,一言不合就推搡了起来,最终闹到了派出所。在派出所里,双方不愿互相低头,眼见“战火重燃”,黄睿立即将俩人分开,决定分开进行调解。

“路那么堵,天又那么热,都能理解。”“都是小事,你看车也没刮到。”“你人没受伤,不应该那么冲动,对不对?”黄睿分别就双方的行为向他们陈述了打架的利害关系,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说,终于让双方的态度都略有缓和。

调解过程中,黄睿注意到李某的妻子林某也在现场,神情焦急。经过交谈,林某告诉黄睿自己也觉得是小事,但是当时双方都很冲动,她制止不了,现在害怕丈夫会因此受到处罚。于是,经过黄睿的动员,林某决定先替丈夫向张某道歉,同时与黄睿一道做丈夫的思想工作。

“我也有错,我也很不好意思……”见林某向自己道歉,张某连忙说。最终李某和张某互相道了歉,向黄睿致谢后一起笑着离开了派出所。

“要想做好调解工作,我觉得将心比心和换位思考很重要,不能把他们当成要处罚的对象。”黄睿说道,“作为居中调解的人,一定要真诚。”

今年4月份的一个晚上,温泉派出所辖区某小区一对夫妻报警称,自己停放在小区公共停车位上的车被划了长长的一道划痕。黄睿调取了小区公共视频,夫妻俩很快认出,划车的是在小区内摆摊卖水果的一个老依伯。不料在派出所里,面对确凿的证据,依伯还是不愿意承认,更不愿意道歉和赔偿,这让车主夫妻很是生气,决定拒绝调解和赔偿,希望黄睿“直接把他抓起来”。

“我原想他们是认识的,事情也不是太严重,应该很好调解,没想到……”回忆起当时的状况,黄睿苦笑道。

和老依伯一起前来的还有他的妻子,夫妻俩年纪都很大了,家庭情况也并不好。老太太见车主撂下狠话,丈夫又劝说不来,着急地哭了起来。“看着挺心疼的,”黄睿回忆,“当时我就跟她说,要不让我试试好了。”

黄睿把车主叫到一边,说清了两位老人的经济状况,也表示老太太愿意赔偿并代替丈夫道歉。在黄睿的劝说下,车主接受了老太太的道歉,并表示:“看在警官的面子上,赔偿1000元就好了。”

在送老太太回家取钱的路上,老太太不停向黄睿致谢,还掏出500元塞到了黄睿手里让他去买点吃的,被黄睿果断拒绝,“但是那一刻心里还是感觉很温暖的。你真诚待人,人家也会感激你”。

来源:福建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