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汤蹈火为人民——武警湖南总队全力以赴抢险救灾记事

2020-07-25 01:46:36 作者: 赴汤蹈火为人

新华社长沙7月24日电(杨韬、季海潮)“汛情!火情!”22日18时,几乎同一时间,武警湖南总队作战勤务指挥中心收到了湖南省岳阳市防汛办公室、郴州市应急指挥中心发来的两条求援信息。武警岳阳支队、武警郴州支队官兵第一时间奔赴抢险救灾现场。

7月22日,岳阳县大毛家湖垸出现较大险情,武警岳阳支队十余名官兵连夜奋战7小时,成功排除险情。展灿 摄

武警岳阳支队官兵携带救生衣、铁锹等抢险器材,奔赴现场。到达任务地点后,救援人员分为两组展开行动。

“经过7个多小时连续奋战,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当副参谋长马涛向支队值班室报告成功排险的消息时,已是次日凌晨。

7月22日晚,郴州市苏仙区飞天山镇发生山林火灾,武警郴州支队百余名官兵分3个小组轮流上山接替灭火。蒙勇高 摄

22日18时05分,接郴州市应急指挥中心通报,郴州市苏仙区飞天山镇石河村附近发生山林火灾。武警郴州支队100余名官兵,携带专业扑救装备,迅速赶赴火场救援。

由于夜间可见度低,山高坡陡,给扑救工作带来了较大困难。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清理作业,官兵累计扑灭大小火点和余火隐患60余处,所有明火被有效阻截。

官兵处置渗水险情。梁逸乾 摄

“津市涔水水位持续走高,堤岸多处渗水,我单位160余名兵力连续奋战7天,保证了涔水大堤安全稳固!”“凤凰城区出现严重内涝,我支队官兵连夜冒雨转移群众20余人,物资300余件。”……在总队作战指挥中心,放满了一份份写满责任与担当的战报。

“今年的抢险救援工作中,我们提前向抗洪抢险重点区域前置力量,官兵全时在战位,确保第一时间参与抢险救援,有力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总队作战指挥中心主任杨相来说。

截至23日9时,武警湖南总队共出动7个支队3000余人次,先后参与7个市州抢险救灾任务17起,转移群众1000余人,填堵渗水点217处,抢修道路8.5公里,清除淤泥杂物800立方,装填搬运沙袋25300余袋,加固子堤6.7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