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湖:地球与火星在这里相望

2020-07-25 01:46:13 作者: 冷湖:地球与

急切探秘火星的朋友,不妨到青海“火星镇”来一场模拟“登陆火星”之旅

图为火星营地星空。 曾阳摄

图为冷湖火星营地。

图为冷湖一处温泉。

戈壁滩荒凉无垠,映入眼帘只有阵阵呼啸的“风斧”裹挟着飞沙扬砾,雕刻出怪异嶙峋、形态万千的风蚀土林群

如此奇特的地理环境,瑰丽的自然风光,绚丽的暗夜星空……吸引着一批批科学家、文学家、科幻爱好者和游客来探秘这片“火星秘境”

先秦屈子曾向天发问:“天何所沓?十二焉分?日月安属?列星安陈?”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天问一号”开启漫漫征途,奔向火星。

火星,离我们越来越近。

但在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西北边缘——冷湖,亦可感受这一跨越千年的“天问”。科幻作家刘慈欣曾说:“第一次到冷湖时,毫不怀疑自己真的置身火星的环境中。”

冷湖镇隶属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位于甘青新三省区交界处。从冷湖沿着阿尔金山脉向北,250公里外的甘肃省敦煌市是最近的城市。

在这里,戈壁滩荒凉无垠,映入眼帘只有阵阵呼啸的“风斧”裹挟着飞沙扬砾,雕刻出怪异嶙峋、形态万千的风蚀土林群。如此奇特的地理环境,瑰丽的自然风光,绚丽的暗夜星空……吸引着一批批科学家、文学家、科幻爱好者和游客来探秘这片“火星秘境”。

走向神秘“远古”:地球上最不像地球的地方

连绵起伏的土丘矗立在荒漠之上,季节性流水交替冲刷,干枯的河道千沟万壑交错纵横。苍茫中零星点缀的骆驼刺,透露出生命的顽强。驱车穿越,犹如置身于另一个星球般陌生与孤寂。

1954年,第一批地质队员骑着骆驼走进原野,驼铃声声唤醒了这片沉睡千年的土地。

冷湖,蒙古语称为“呼通诺尔湖”,意为异常冰冷的湖水。这里为什么是“地球上最不像地球的地方”?

或许在柴达木盆地广袤的雅丹群中可以寻到一些端倪。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侯光良教授多次踏上这片土地,探寻雅丹群今昔之变。

雅丹地貌在我国新疆罗布泊、甘肃敦煌和青海柴达木盆地西北部有较大面积分布。其中,柴达木盆地雅丹地貌面积最大,达2.15万平方公里。

大约在第四纪,柴达木盆地曾是一片巨大的古湖,后因长期地质演化,大湖逐渐消失,湖底沉积物固结成岩。植被缺乏、土壤松散加之大风侵蚀,在万年风雨作用下,逐渐形成奇特的雅丹地貌。

如今,这里常年寒冷多风,少雨干旱,昼夜温差大,四季不分明,年均气温4摄氏度,属典型大陆性气候。因为有着规模宏大、形态各异的雅丹地貌,此处“犹如外星表面”。

“南昆仑、北祁连,山下瀚海八百里,八百里瀚海无人烟。”神奇的柴达木盆地不仅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且还有太多未解之谜……

奇幻的“神秘天眼”:距离茫崖市花土沟镇27公里处,有一片直径10多米的泉水静谧镶嵌在褐色土地上,当地人称之为艾肯泉。从空中俯瞰,泉眼与喷涌而出的泉水组成了“大地瞳孔”的造型。因长期蒸发,泉水里的矿物质在土地上沉淀出深红、环带状的“天眼边界”。

关于艾肯泉,俄国19世纪探险家普尔热瓦尔斯基在《走向罗布泊》中这样记载:“这以后我们沿着尕斯库勒湖的南岸向前走,在西南五公里外的艾肯泉边宿营,艾肯这个泉名是可怕的意思。据向导说,连野兽也害怕这个泉,绝不喝泉里的水,但也说不清为什么可怕。”

如今,地质专家实地考察并初步推测,艾肯泉水颜色普通,但不能饮用。因为其中硫含量很高,上升的泉水昼夜喷涌,腐蚀了周围的植被和土壤。但目前缺少关于艾肯泉的完整报告,具体的成因、流量和化学成分还有待进一步考察和分析。

“外星人”遗址之谜:在海西州德令哈市西南40多公里处的白公山山脚下,有一处约两米深的洞穴。当地人说,山洞里曾有很大铁管,但铁管材料不是地球人所能制造。如今,那个传说中的铁管已被挪走,留下几口整齐、脸盆大小的圆洞,洞边仍有明显的金属锈迹。对此,有人甚至推测白公山是外星人留下的飞船发射场。

告别昔日繁华:从石油小镇到“火星小镇”

冷湖镇东南方20公里外的戈壁上,有一片20世纪60年代开发油田留下的遗迹。

1955年始,地质部5个石油普查大队三年勘探,找到256个可能储油的构造,发现了以青海冷湖、四川龙女寺为代表的一批新油田。

关于柴达木盆地的石油勘探,当地民间流传的一个悲怆故事。20世纪50年代,8位来自南方的女地质队员奉命到柴达木盆地进行石油勘探。一次野外作业,8人全部迷失在沟壑纵横的雅丹群中,再也没有走出这片“魔鬼城”。后来人们将此地取名为“南八仙”,以示纪念。

“1958年9月3日,地中四井出油了!冷湖不冷,冷湖沸腾了!”自此,冷湖油田成为当时全国著名的四大油区之一。

53岁的张亚平从小生活在冷湖,童年在五号石油基地度过。她的记忆里,冷湖没有夏天,每天推开家门,眼前只有一望无际的戈壁滩。

“东风浩荡时,油龙逐浪飞”。张亚平告诉记者,1958年以前,“老基地”就是一座帐篷城。此后,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各族儿女汇集于冷湖,这座因石油而建的小镇逐渐繁荣,医院、学校、电影院、商店、书店、粮站、邮局、银行等一应俱全。根据资料记载,冷湖最繁华时,人口达10万人之多。

直至20世纪80年代后期,冷湖油田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火星表面般荒凉的土地上,昔日建筑已风化成片片残垣,地中四井上废弃的“磕头机”静静伫立在茫茫戈壁,仿佛诉说着石油小镇曾经的辉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