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紫棋健身房边锻炼边飙高音,为何她要练悬垂举腿和山羊挺身

2020-07-23 14:17:50 作者: 邓紫棋健身房

邓紫棋近日晒出边健身边唱歌的视频,并配文:“应该只有凌晨无人的健身房才允许我这样高歌。”

在视频里,邓紫棋一边做着运动一边唱歌,声音非常高亢,飙到高音部分也十分稳定,展现出强大的核心力量。

邓紫棋在视频里做的两个动作分别是悬垂举腿(双杠举腿)和山羊挺身,这两个动作分别对于前侧和后侧的核心肌群有很好的锻炼效果,对于女性来说都是很好的训练动作,无论是对身材还是健康都有不错的助益。

邓紫棋在视频里做的动作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这两个动作都应该怎么做,又有怎样的效果。01

悬垂举腿

悬垂举腿是一个比较高阶的以腹肌为主的核心肌群训练动作,我们先来看看标准的悬垂举腿应该怎么做。

  • 双手抓握单杠,握距与肩同宽,手臂保持伸直,肩胛骨下沉,让肩膀远离耳朵;
  • 核心收紧,双腿绷直,身体保持稳定,不要晃动;
  • 骨盆后倾启动动作,带动髋关节向上卷,同时举起双腿;
  • 至双腿伸直和地面平行,感受到腹部肌肉被挤压为止,在顶峰维持1秒左右,然后下放双腿至初始位置。

悬垂举腿抬得越高,对腹肌挤压越强

悬垂举腿可以说是对腹部肌肉和核心力量进行训练的王牌动作了,我们在做动作的时候首先就需要核心发力来保持身体稳定,然后再通过举腿来让腹部核心肌群达到进一步收缩,训练效果比单纯的卷腹和仰卧举腿会强上很多,经常训练会让我们拥有很强的核心力量。

需要注意的是悬垂举腿的时候,我们要以骨盆后倾来带动双腿向上举,这样是由腹直肌下半部分主导发力来完成动作的;如果我们直接抬腿来做动作,会变成髋屈肌代偿来主导发力,对腰椎会造成额外的压力,许多朋友练完觉得腰酸就是这样原因。

悬垂提膝可以有效降低训练难度

由于悬垂举腿对于身体各部位肌肉力量要求较高,大多数女生一开始是肯定完成不了的,我们可以像邓紫棋一样通过退阶动作来降低难度,一样达到很好的训练效果。

邓紫棋使用的是悬垂举腿的退阶动作

邓紫棋在视频中是让双肘支撑身体来完成举腿动作,这样可以避免因女生手臂力量不足无法完成悬吊,也更容易控制身体的稳定,对于核心力量更弱的女生朋友,我们可以将举腿改为提膝,双腿不用伸直,就能够确保我们可以完成动作,获得足够的训练效果。

山羊挺身

山羊挺身针对的是我们后背部分的核心肌群,以竖脊肌和脊柱小肌肉群为主,还能刺激到臀部和腘绳肌,可以提升我们日常对脊柱和腰椎的稳固和保护能力。

  • 使用山羊挺身器材来完成动作,将髋部靠在器材的靠垫上,双腿伸直,小腿肚顶住下方靠垫,保持身体笔直;
  • 保持上背部挺直,然后向前俯身,在确保腰椎0不弯曲的情况下俯身至最低点;
  • 然后发力向上挺身,至身体呈一条直线为止。

山羊挺身

山羊挺身是一个伸髋动作,能够对于我们的后侧铰链进行有效的强化,一组做下来很快就能感受到竖脊肌充血的感觉,是一个十分好的训练动作。

需要注意的是山羊挺身我们要注意俯身和挺身的幅度,俯身不要让腰椎弯曲,挺身不要出现腰背反弓的现象,这两者都会增加腰椎的负担,影响训练效果。

邓紫棋做山羊挺身

对于女性来说,山羊挺身这个动作能够增强我们腰背部肌肉的力量,提升我们髋关节的活动能力,缓解日常腰背不适和疼痛的现象,还能提升臀部肌肉水平,练出翘臀。

如何在家获得同样的训练效果

不过无论是悬垂举腿还是山羊挺身,都需要器械辅助才能进行训练,对于在家锻炼的朋友,我们可以通过下面两个动作获得类似的训练效果。

一、仰卧举腿

  • 仰卧在瑜伽垫上,双腿伸直,双手放在身体两侧地面上;
  • 骨盆后倾启动动作,髋关节向胸部卷起,同时带动双腿上举;
  • 至双腿和地面垂直,感受到腹部肌肉挤压的感觉,维持1秒左右;
  • 然后下放双腿至接近地面,在保持腹肌紧张的情况下做下一个仰卧举腿动作。

仰卧举腿

仰卧举腿和悬垂举腿一样,都是针对腹部肌群的训练动作,所以也要记住一定要通过骨盆后倾来启动动作。

如果觉得双腿伸直向上举很难的话,我们也可以通过提膝来降低训练难度,记得在顶峰进一步收缩挤压腹肌,获得更好的刺激效果。

对于在家训练的女性朋友,一块好的瑜伽垫是必备的产品,能够让我们更舒适地接触地面,下面这款头条小店月销第一的瑜伽垫就非常值得入手,价格也很便宜,想开始在家锻炼的朋友不要错过了。

二、臀桥

  • 仰卧在瑜伽垫上,双腿屈起,双手放在身体两侧地面上;
  • 臀大肌发力顶起身体,让身体离开地面;至髋关节充分伸展,上半身和大腿呈一条直线为止;
  • 在顶峰保持1秒左右,臀大肌夹紧,然后下放身体至初始位置。

臀桥

臀桥是一个非常好的训练动作,对于女性的好处甚至比山羊挺身更好,除了能够锻炼臀大肌和竖脊肌外,臀桥在顶峰还能帮助我们让盆底肌进行收缩,提升女性健康。

我们做臀桥时候也要注意伸髋的幅度,不要出现腰背反弓的现象,影响训练效果,还会伤腰。

特别建议在臀桥的过程中在双膝外侧套上一圈弹力带进行训练,这样在动作过程中我们需要保持双腿向往来对抗弹力带的弹力,让臀中肌也会参与动作的发力,获得锻炼的效果,还能避免膝盖内扣,更好地保护膝关节。

而臀中肌是一块我们经常会忽视的肌肉,增强臀中肌,能够让我们改善X型腿和假胯宽的现象,使得臀部更饱满、双腿也更直更长。

弹力带臀桥让我们效果翻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