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唐易老,持节云中,王勃与苏轼情怀各异,都留下了千古名句

2020-07-24 17:49:39 作者: 冯唐易老,持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大家都知道这是滕王阁序中的名句,作者王勃是初唐的天才,文中的名句很多,如:“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等等。文中引用了冯唐、李广的典故,李广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冯唐的故事见于《史记》、《汉书》,读之也是令人回味。

冯唐

冯唐是个地方上年老的小官,从没想过还能见到皇帝。凑巧汉文帝路过,才有机会得见天颜,文帝很和蔼地与他聊天,很快,在代郡生活过的共同经历让他们找到了话题。

“我做代王时,经常听人称赞李齐,讲述他巨鹿鏖战的故事。我时常会想象当时的场景,老人家知道李齐吗?”

冯唐虽然第一次见到皇帝,但神情自若:“我知道,但他作为将军不如廉颇和李牧。”

“你怎么知道呢?”

“我的祖父战国时是赵国的将军,熟识李牧。我的父亲曾为代相,与赵将李齐交好,很了解他。”于是,冯唐向皇帝讲述了几个人的情况。

廉颇、李牧的传奇经历,让汉文帝向往。想着匈奴入侵,边将难以抵御,不禁拍着大腿感慨:“可惜我得不到廉颇、李牧!否则,还用担忧匈奴么!”

冯唐像是没走脑子,应声答道:“陛下即使得到了廉颇、李牧,也不可能任用。”

众目睽睽之下,皇上顿觉大失颜面,不高兴地起身离开。毕竟是历史上知名的皇帝,心情平复了一些,再次召见冯唐,“你为何当众让我难堪,就不能等没人的时候么?”

冯唐谢罪:“我是个粗鄙的人,不懂得忌讳。”

“你说我不能任用廉颇、李牧,为什么?”皇帝想不明白其中的道理。

“臣听说古时君王拜将出征,赋予将军极大的权力,军功、爵位和赏赐自主决定,归来再告诉朝廷。李牧就是这样,我祖父说,李牧守边,边境军市交易征收的租税都用来犒赏将士,这样的事情他自己就决定了,朝廷不加干扰。只要求打败匈奴、保境安民。”

文帝侧耳恭听,冯唐接着说:“李牧拥有了足够的权利,智慧和才能得以发挥,训练出精锐十万,北面驱匈奴,败东胡,灭澹林,西面抑制强秦,南面抗拒韩、魏。当时赵国几乎成为霸主。可惜,赵王迁继位后,听信宠臣郭开的谗言,诛杀了李牧,以致兵败军散,为秦所灭。”

冯唐顿了顿,文帝也陷入沉思,是时候转入正题了,“我听说魏尚任云中太守,军市交易的税收全部用于犒赏将士,还自己出钱,五天杀一次牛,款待宾客、军吏和士人。匈奴人听说了,远远地绕开,不敢接近云中要塞。最近,他们鼓足勇气再次入侵,魏尚带领军队出击,杀死了很多敌人。但将士们报功时,有统计上的疏漏,陛下委任的官吏援引法律条文惩罚,斩首的数目仅仅差了六人,云中郡守魏尚就被削夺了爵位,判处一年徒刑。由此可知,陛下惩罚太重,赏赐太轻。即使得到了李牧,也是不可能重用的。”

冯唐越说越快,“我愚钝,触犯了忌讳,死罪死罪!”

文帝明白了道理,闻过则喜。当天就命令冯唐持节赦免魏尚,恢复了云中郡守的职务。并起用冯唐为车骑都尉,掌管中尉和各郡、国的车战将士。

汉景帝继位,冯唐担任楚国的丞相。文景两帝都任用冯唐为事务官,并未进入朝廷中枢。汉武帝即位,广求人才,人们推举冯唐,但此时他已九十多岁了,不再能做官。

王勃

王勃感慨冯唐是有缘故的,他六岁能文,十六岁科举及第,授职朝散郎,后又担任沛王府修撰,仕途似乎一片光明。但一次游戏,却断送了他的前程。沛王李贤与英王李显斗鸡,为了助兴,王勃大笔挥就《檄英王鸡文》,讨伐英王的斗鸡,但文章却辗转被皇帝所阅,唐高宗很愤怒,皇家最怕兄弟相争,“这是个歪才,二王斗鸡,他不劝谏,反倒火上浇油。”一声令下,王勃被逐出长安。

三年后,朋友凌季友举荐他为虢州参军,但在这里,他恃才傲物得罪了小人,随即,又因一桩证据不全的杀奴罪名陷入牢狱,幸遇大赦,却被废为庶人。此事还连其父被贬为交趾县令(今越南境内)。

比自己受刑更难过的是连累了父亲,王勃启程前往交趾探父,途过南昌,正好赶上都督阎公新修滕王阁完工,九月九日,大会宾客,王勃也受到了邀请。

此时的王勃有着怀才不遇的愤懑与不甘,“嗟乎!时运不齐,命途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冯唐身历三朝不受重用,到武帝用人之际,却年事已高不能为官。生不逢时、时光易逝让年轻的王勃心怀焦虑。

苏轼

相较于王勃忧心自己会蹉跎光阴、直至年老如冯唐一般难以复出,苏轼却自比魏尚,期盼着能出现一个冯唐,前来解救自己一展抱负。下面是苏轼的《江城子·密州出猎》: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1071年,因不满王安石变法的一些弊病,苏轼上书皇帝,被当政者打压,于是自请外放,被授为杭州通判。1074年,苏轼被调任密州知州。在这里,他灭蝗虫、抗干旱、惩盗贼、救弃婴,深受民众爱戴,但苏轼心怀天下,一个州县的舞台装不下他为国为民的雄心,在密州他更像是被闲置,满怀惆怅向谁说!他渴望奔赴西北,到与西夏作战的前线,为国效命。

苏轼想起了魏尚,一心为国却被误解,冯唐何在?能够帮他洗去不白之冤,驰骋沙场,射天狼。

“冯唐易老,李广难封”;“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王勃与苏轼不一样的感慨,内心都有一颗为国效命的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