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中的15种高深武功,降龙十八掌上榜,张无忌曾被第8种打伤

2020-07-24 17:49:16 作者: 倚天中的15

《倚天屠龙记》是金庸先生的经典作品,也是“射雕三部曲”的最后一部。相比于“射雕三部曲”的前两部来说,《倚天屠龙记》中的武功配置更加精彩。在《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九阴真经”冠绝江湖,只要学会其中的几分皮毛,就可以纵横武林。

梅超风只学会了部分“九阴白骨爪”,她就能单挑江南七怪,还差点把江南七怪打个团灭。别说江南七怪了,全真七子中的马钰、丘处机也不敢单挑梅超风。《倚天屠龙记》就不同了,九阴真经随着郭靖的战死襄阳而逐渐失传,张无忌带着九阳真经崛起于江湖。今天咱们就用这篇文章来看一看倚天中的15种高深武功,其中降龙十八掌上榜,张无忌曾被第8种打伤。

15、倚天屠龙功

在《倚天屠龙记》原著中,张翠山的兵刃不是剑,而是判官笔和虎头钩,他还有个绰号叫做“铁钩银划”。在张翠山下山探查俞岱岩受伤真相时,张三丰以剑代笔,在空中写下了“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等24个字,其中蕴含了一套高深武功。张翠山看了两个时辰,还是没有领悟到其中八成。张翠山下山后,曾经凭借这套“倚天屠龙功”跟谢逊相斗,其威力不俗。

14、龙爪手;13、鹰爪功

《倚天屠龙记》中有两种“爪”类的高深武功,一个是少林龙爪手,一个是天鹰教的鹰爪功。龙爪手是少林七十二绝技之一,招式刚猛老辣。六大派围攻光明顶时,空性凭借龙爪手打得张无忌到处躲闪。最后通过模仿龙爪手的招式,张无忌才击败了空性。鹰爪功是白眉鹰王殷天正的独门绝技,在光明顶之战中,殷天正十招不到,就用鹰爪功废了崆峒五老之一的唐文龙。相比起少林的龙爪手,殷天正的鹰爪功更为狠辣。

12、金刚般若掌;11、大力金刚指

《倚天屠龙记》中,金刚般若掌和大力金刚指是西域少林的绝技,武当七侠中的老三俞岱岩、老六殷梨亭都是被大力金刚指打伤的。原本这两种武功都属于中土少林的七十二绝技,后来被火工头陀带到了西域,招式变得更加凌厉。西域少林的高手刚相,他就是凭借“金刚般若掌”偷袭了张三丰,一掌拍得张三丰吐血。由此可见这两种武功在火工头陀的修改下,威力加强了不少。

10、降龙十八掌

在《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中,降龙十八掌是江湖上的顶级武功,在乔峰和郭靖手中更是力若千钧,威力十足。但到了《倚天屠龙记》中,降龙十八掌后继无人,丐帮帮主史火龙仅仅学会了前十二掌,后六掌已经失传。因此,咱们没能在《倚天屠龙记》中看到降龙十八掌的昔日雄风。但史火龙能够凭借十二掌降龙十八掌战平成昆,也足矣说明降龙十八掌的威力。

9、幻阴指;8、玄冥神掌(打伤张无忌)

金庸在给笔下的角色配置武功时,他都充分考虑了角色的性格和形象。像乔峰、郭靖这样的大侠,就得用阳刚十足的降龙十八掌;像杨过这样的忧郁狂侠,就得用变幻莫测的黯然销魂掌;像成昆、玄冥二老这样的反派角色,就得用幻阴指和玄冥神掌这样的阴寒武功。

《倚天屠龙记》中,幻阴指是成昆的独门绝技,他曾经凭借这种指法三次击败范遥。玄冥神掌是玄冥二老的标志性武功,除了九阳真经、纯阳无极功外,别的武功都无法抵挡玄冥神掌的阴寒。张无忌在幼年时,曾被玄冥二老的玄冥神掌打伤。当时武当六侠和张三丰轮流给张无忌疗伤,才保住了张无忌的性命,但玄冥神掌的寒毒却无法去除干净。

7、金刚不坏神功

倚天中,空见是少林四大神僧之首,他的武功估计跟三渡神僧差不多,或许比三渡更强。三渡中的渡难可以单挑杨逍、殷天正,而空见可以戏耍谢逊。空见对于谢逊的压制力,就宛如张三丰对鹤笔翁的压制力。空见的“金刚不坏神功”已臻化境,谢逊用了十成力,接连打了空见十三拳,空见毫发不损。后来空见为了感化谢逊,没有运功抵挡,才死在谢逊的七伤拳下。

6、圣火令奇功;5、乾坤大挪移

《倚天屠龙记》中,圣火令奇功和乾坤大挪移都是明教的高深武功。“圣火令”武功强在招式怪异,旁人难以揣测其变化。原著中更是称“圣火令奇功”为“旁门左道的巅峰”。张无忌输给波斯三使,就输在了无法应付他们的怪异招式。乾坤大挪移是张无忌的标志性武功,可以模仿对手的招式,还能转移对手的劲力方向。昔日阳顶天练成四层乾坤大挪移,几乎可以横行江湖。张无忌仅仅用了两三个时辰,就学会了七层乾坤大挪移,这主角光环真是强。

4、纯阳无极功;3、太极功

《倚天屠龙记》中,能够抵挡玄冥神掌的高手不多,似乎只有张三丰、张无忌两人。张无忌靠的是“九阳真经”,张三丰靠的是“纯阳无极功”。“纯阳无极功”是张三丰的独门内功,而且有百年之久,张三丰的内功应该能超过张无忌。太极功分为太极拳和太极剑,是张三丰百岁以后悟出的高深武功。在武当山上,张三丰把太极功传授给了张无忌,张无忌凭借太极拳击败了阿三,凭借太极剑击败了阿大。

2、九阳真经;1、九阴真经

不仅是《倚天屠龙记》,在金庸武侠中九阴真经和九阳真经都是最顶级的高深武功。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依靠九阳真经驱散了体内寒毒,一跃成为绝世高手。相比于九阳真经,九阴真经包罗万象,它包括内功、剑法、拳脚、暗器、轻功等等。而九阳真经只有内功,没有外门功夫。《倚天屠龙记》中,九阴真经要看黄衫女子,她是杨过后人,周芷若的九阴白骨爪是半瓶子醋,火候不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