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清朝世袭亲王,所写楷书端正清丽,有一种皇家气派!

2020-07-24 17:49:01 作者: 他是清朝世袭

成亲王,清朝世袭亲王。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乾隆帝第十一子永瑆封亲王,封号成,死后谥号哲,未得世袭罔替,每次袭封需递降一级,一共传了七代七位。

他是嘉庆皇帝的哥哥,他在嘉庆年间担任军机处行走。他最开始学赵子昂的书法,后来也学习欧阳询书法的特点,并广泛地临摹晋、唐、宋、明各家书法,因而形成了端正清丽、劲俏流畅的风格。

他的书法风格更多地承袭了赵子昂书法的特征,显得十分圆润、端美,具有朝廷馆阁体的特点,但同时又具有欧阳询书法转折方劲的特征,这一点有别于广阁体一味追求端正俊美。成亲王以楷书、行书著称于世,是清代著名的书法家,他与翁方纲、刘墉、铁保并称乾隆四家。

书法用笔俊逸,结体疏朗,风格典雅。

家藏书画极富,刻有《诒晋斋法帖》。著有《话晋斋诗文集》、《随笔》、《全龙集》等。传世书迹甚多。永瑆自幼酷爱书法艺术。几十年的刻苦临池,加上他得天独厚的条件,得窥内府所藏,而自藏又甚富,书名重一时。

此些作品,能看出他的临帖的艺术和他自身的书法造诣。既能体察它的流便妍美之体,若断不连之状,如斜而反直之势,潇洒隽越之韵,又有自得之意和自得之趣。小楷行笔温润,横画纤细,竖画较粗,显得端庄而巧寓变幻。结字以正为主,又有一些字略为倾仄,布白又能与王羲之的尺牍统一起来,使他的法书显得遒劲婉丽,很有风姿。

成亲王传世书迹甚多,从传世书法中能看出他的临帖的艺术和他自身的书法造诣。小楷行笔甜润,横画纤细,竖画较粗,显得端庄而巧寓变幻。结字以正为主,又有一些字略为倾仄,布白又能与王羲之的尺牍统一起来,使他的法书显得遒劲婉丽,很有风姿。

行楷字,也称“汉字行楷手写体字形”,是偏重于楷书书写笔法,比楷书行笔自由,又比行草规正的行书字体。或曰:是汉字在楷书基础上简约书写笔画、增强书写映带、表现书写意趣以适当加快书写速度的,少量改变书写笔顺,且具较强易识、易学特征的实用性手写体字体。

行书是各种字体中最为流行的,之所以流行而长盛不衰,因其所具有的实用性和一定的随意性。它又可分为行楷、行草两类。习惯上把介于楷书与行书之间的字体称为行楷。它由于具有随意性,因而就具有较多的灵活性和学习难度,笔形上可以说是楷书基础上的简化、连带、速写,字形上打破过于平稳而产生静中求动的视觉态势。

而行楷书的字形是在楷书的点画基础上,略加变动而适于连笔书写的一种实用性很强的书体,是楷书的直接快写体。简而言之,就是使字的书写更加灵活,加快书写速度,节省书写时间。行楷将楷书的体式、点画变得圆转连带、变化多样。因为在书写时,楷书的成分多,只是略有行书的笔意,因此叫行楷。

行楷的笔顺不是一成不变的。行楷的书写,根据实际需要,个别地方由于书写到具体部位时,笔画的连结、萦带、减省等使字形变化,相应的笔顺也随之改变了。

评者谓此书堪为成亲王的楷书代表作,尤能得欧阳询法,“笔力遒劲瘦硬,出规入矩,洒落超然,笔墨蕴籍”,“笔致流丽,书体典雅,古韵浓郁,又有新意,功力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