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明朝大臣,擅长书法,所写篆书被誉为“明朝第一人”!

2020-07-24 17:46:57 作者: 他是明朝大臣

李东阳,字宾之,号西涯,湖广茶陵人。自幼习文,4岁时随父亲在京城时就会写径尺大宇,被视为神童。因他的才名,在四岁、六岁、八岁时,先后被景宗召见过三次,八岁时选到顺天府学进学,李东阳十六岁时就考取了举人,第二年,考取进士,此后仕途顺达。

李东阳长于篆、隶、楷、行、草书。他是明初台阁体书法向明中期吴门书法过渡期间的书法家。他对自己的篆书相当自负,自言:“李斯、李阳冰之后,就算小生我了。”是明代不多的篆书书法家之一,被称为“明朝第一人”,对明代篆刻文字有一定的影响。他的楷书师法颜真卿,法度谨严,风格清润潇洒,得其精髓而又自成一家,开吴门书法的先声。

他的行、草书融有篆隶遗意,用笔方式与明代其他草书家不同,他这方面成就最高,特别是草书,结体宽博疏朗,与圆转瘦硬、骨力雄健的用笔互相生辉,形成自己的风格。李东阳的书法已摆脱明初台阁体的束缚,对明中期书风起承先启后的作用。

有一天,李东阳的塾师出联叫他对,塾师联是:“砚向石边见口。”李东阳对以“笙从竹下生声。”这是一副拆字联。还有一天,父亲李淳给李东阳出联:“虎豹关中,不是关中虎豹。”李东阳对联:“麒麟阁上,皆非阁上麒麟”,足以见得他足智多才。

李东阳是明代中期数朝重臣,十八岁即中进士,曾任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为官有清名直声,反对宦官刘瑾篡权,人称贤相。他擅诗文,幼年即有神童之目,以博学多能领袖文坛数十年,但对后世影响最大的则是他的书法。

他四岁就能写径尺大字,此后他对书法的爱好与研究可称与日俱增。他精篆、隶,行书面目独具,为当时及后世所推重。书风以颜真卿筑基,更参以篆书笔意,中锋使转,尖劲飞动,却别有一种古雅朴茂的高贵气息流衍于字里行间。明人安世凤说他“天资清澈,全不带滓渣以出,”可称知言。清代大书家伊秉绶正是从他的行书中受到启发而自创新格的。

他以篆书的笔法入行书,减少了提按顿挫的短线变化,圆转清朗,雍容刚健,带着高贵的庙堂气象,虽时有飞翔之笔,而不激不厉,矫健自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