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为什么杀了隆科多、年羹尧,单单留下张廷玉,这条原因很现实

2020-07-24 16:44:23 作者: 雍正为什么杀

在雍正王朝当中,雍正从八位皇子当中脱颖而出,靠的不仅仅是谋略,还有他的忍辱负重,他的成功绝对不是偶然的,在雍正继位的时候,隆科多、年羹尧、张廷玉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后来隆科多、年羹尧全部被杀掉,却唯独留下了张廷玉,这又是为什么呢?

一、隆科多。雍正在畅春园继位,隆科多是九门提督,担任京畿的防卫工作,可以说是手握大权,他当时想要谁当皇帝,谁就能当皇帝,不过后来隆科多倒向八皇子,甚至八皇子提出八王议政架空雍正时,隆科多都是支持八皇子的,这可触犯了雍正的大忌,所以雍正对隆克多是欲除之而后快,因为隆科多掌握了雍正太多的秘密。

二、年羹尧。年羹尧是雍正的藩邸旧人,他在雍正夺嫡时起的作用也非常明显,因为有年羹尧的存在,才牵制了十四皇子,帮助雍正稳定了西北的局势,雍正这才顺利的继位,而在后来青海发生叛乱,年羹尧用三个月的时间便平定了叛乱,所以雍正称年羹尧为恩人。不过后来年羹尧功高震主,为雍正的皇权起到了威胁,要知道权力之下岂容他人酣睡,所以雍正必须要杀年羹尧。

三、张廷玉。张廷玉是康熙留下的托孤重臣,在雍正继位的时候,他的作用也非常的明显,而在后来八王议政是,张廷玉也是始终站在雍正这边的,由此可见,张廷玉是雍正的自己人,雍正继位之后,大量的公文都需要张廷玉处理,减轻了雍正的很多压力,甚至在张廷玉的弟弟张廷璐科举舞弊,雍正把张廷璐给杀了,张廷玉都表示理解雍正,对于张廷玉的谨小慎微,雍正哪里舍得杀他,喜欢都来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