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心!一场洪灾,让刚收获的茶叶损失殆尽!有茶商几乎赔掉全部家当...

2020-07-22 21:01:33 作者: 揪心!一场洪

近日,福建南平多地突降暴雨,特别是邵武、武夷山等地因为前期已经出现强降水,随时会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面对汛情,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和南平市各级政府部门迅速投入到了防汛抗灾中,第一时间展开了救援。

房顶被冲塌,鸡鸭被冲跑,重建洪水洗劫后的家!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刚刚经历剖妇产手术的张建旋身体很虚弱,怀里抱着出生不到十天的孩子。回想起几天前在洪水里和家人死里逃生的场景,张建旋心有余悸。

张建旋和刚出生的孩子

7月9日凌晨,福建省南平市西北部出现大暴雨,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城区出现严重内涝,房屋被淹。

大暴雨下的南平市

当时,张建旋刚刚吃完早饭,躺在床上,大水忽然间冲进房间,整个床都飘在了水面上。张建旋顾不上抢任何东西,抱起孩子和母亲一起,向附近木材厂工作的大伯毛坤焕呼救。

张建旋家被淹

毛坤焕告诉记者,当时他的木材厂也乱作一团。洪水卷着木头弄得院子里一片狼藉,一根根木头横冲直撞地漂起来。人们为了避险,爬上工厂简易房的二楼。张建旋抱着孩子和母亲也爬上了阁楼的房顶。

木材厂被淹

上午10点,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动71名指战员前往武夷山石雄街营救被困人员。张建旋刚刚经过剖腹产手术,行动不便,不能触碰到水,救援队员们就地取材,用木材厂的木板做成担架,把她抬出去。经历一个小时的奋战,所有被困人员终于都被转移到安全区域。

被困人员获救

截至当天下午4点,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共调集出动5批次共计160人、12舟艇、23车前往增援武夷山救援,抢险一直延续到深夜。

在南平武夷山和三明将乐两地,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预置了500余名指战员,和6000余件救援装备,成功营救被困群众461人,疏散转移受困群众2300余人。

多地发生洪涝灾害

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救援现场

7月11日,洪水退去,毛坤焕的木材厂右侧围墙被冲毁,只能用简易的木排遮挡一下。旧厂房的房顶被冲塌,新厂房一楼的板材被冲飞,里面堆积着大量淤泥和杂物,院子里横七竖八地放着上百根木头。

毛坤焕的木材厂

在武夷山市石雄社区北岸洲片区,村民周财茂一家人在发生洪灾时,房子被洪水冲垮,一家三口命悬一线,只能待在原地等待救援。

被洪水冲毁的墙

消防救援人员经过现场研判,决定用冲锋舟强渡过河,搭建了一个救援绳桥。在孩子和爱人都被成功救出来后,周财茂是最后一个穿着救生衣被拉上岸的。本来以为命都保不住的周财茂,死里逃生,就像做了一场噩梦一样。

救援绳桥

人是安全了,但周财茂的房子被冲毁,养殖的500多只鸡鸭和兔子全被冲走,鱼塘被冲垮,就连装饲料的集装箱也被挤压得变了型。周财茂告诉记者,三年前,他看准了武夷山的旅游产业,专门租下石雄社区靠水域的十亩地,花了三十多万投资这个小农场,打了两年基础,本想今年好好赚一把,没想到一场洪灾让这一切成为泡影。

集装箱

洪灾措手不及,刚刚收获的茶叶损失殆尽!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武夷山地区是乌龙茶的发源地。当地茶园面积在15万亩左右,全市参与茶叶生产经营的人数近十万人,占了全市人口的三分之一。

武夷山

茶商张银生的茶叶厂紧挨着河边,洪水来袭时,他忙着把一楼的茶叶转移到二楼,总共抢救出了3000斤左右的货物,可是厂里一楼来不及抢救的茶叶全都被洪水冲了起来。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