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B站up主“抢饭碗”,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去摆摊

2020-07-22 21:01:12 作者: 被B站up主

摘要:看似两个毫无交集的人,通过身份的转换,有了不一样的收获,也让高雅艺术借助互联网传播方式,抵达更广阔的人群。

有近60万粉丝的B站up主肥皂菌,7月22日来到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直播探访正在举行的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她此行还有一个任务——当一天上海交响乐团“代理团长”。她从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手里接过重任,面对排得满满的日程表,声称“心里没底,担子很重”。而“下岗”后的周平,自告奋勇当起了MISA的志愿者。她要在户外“馄饨皮夜市”摆摊,还要引导观众入场,派发节目单。看似两个毫无交集的人,通过身份的转换,有了不一样的收获,也让高雅艺术借助互联网传播方式,抵达更广阔的人群。

B站up主变身“代理团长”

作为“代理团长”,肥皂菌观看了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的彩排,探访了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还要去黄浦区城市草坪音乐广场探班慰问歌唱家龚琳娜,并全程直播。肥皂菌敬业地直播了3个半小时,过程中难免遇到各种交响乐专业问题。面对弹幕里“听不懂就点头微笑”的调侃,她“回击”:“其实我是懂的,我大学时学的就是歌剧系!只是因为时间久远,可能有点生疏了。”

“代理团长”观看演出彩排

30%上座率的防疫要求限制了今年MISA的线下观演人数,除了增加部分音乐会场次,MISA还携手年轻人聚集的B站联合出品了17场直播音乐会,希望能把优质的音乐内容传播给更多年轻人。跟随肥皂菌的直播,许多网友了解了上海交响乐团的历史和上海夏季音乐节的台前幕后,也了解到特殊时期,MISA在线下“如约而至”,需要多少人在背后默默努力。

肥皂菌在直播

另一边,成为志愿者的周平,摆摊摆得很起劲。上海交响乐团的摊位,不到10分钟就卖出了5件文创产品。有人买走了三件“莫扎特”T恤,有人买走了上海交响乐团搪瓷杯。更让她意外的是,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突然现身,买走了摊位上最贵的商品——价值141元的“伽利略温度计”。周平说:“今天是来打工的,希望自己的销售额可以好看一点。”

上海交响乐团总监余隆意外来捧场,买走最贵商品

往年的MISA总会招募大量热爱音乐的志愿者,他们在幕后辛勤忙碌,接待艺术家、引导观众、担任小记者、写乐评。今年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志愿者都由上海交响乐团的员工担任,工作量大大提升。周平说,成为志愿者也是很好的体验,要思考如何提升“带货”能力,也能在与观众的面对面接触中,思考如何能在细节上把服务做得更好,让MISA在这个夏天给观众留下更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