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道路被山石阻断怎么办?这个民兵突击队这样行动

2020-07-19 08:44:10 作者: 救援道路被山

徒步逆行战塌方

■赵晓菡 徐 鹏

一场暴雨突袭重庆市开州区大部分地区,致使敦好镇白岩村出现山体滑坡,多处房屋被毁,部分群众被围困。

山石嶙峋,水流湍急。山体滑坡滚落的巨大石块,阻隔了通往白岩村的救援生命线。

灾情就是命令。接到民兵信息员报告后,开州区人武部第一时间出动民兵应急连前往白岩村救援。救援车辆行至距白岩村8公里处,前方道路已经完全被山石阻断了,地方抢险人员正在全力疏通道路。

“早一分到达就多一分希望,全体人员徒步赶往事故地点!”开州区人武部部长李艳阳果断下达命令,民兵突击队立即下车,背起救援装备徒步赶往受灾地点。2个多小时急行军,途经沿路大小塌方地段10余处,民兵突击队作为第一支救援力量到达现场。

暴雨仍在继续,雨水裹着泥沙沿沟壑灌下来,随时可能导致二次滑坡。情况紧急,民兵立即徒手搬起散落的石块,清理被掩埋房屋。“当时根本没觉得疼,心里只想着救人。”民兵骆文均的双手被磨出了好几处血泡,救援结束后他顾不上处理血泡,又继续投入到道路抢修任务中。

几个小时后,其他救援力量陆续赶到,军地多个部门共同制订塌方地段现场救援计划,通力协作,实施紧急救援。截至17日18时,救援行动已全部结束,开州区人武部共出动民兵120余人,转移安置群众3800余人,抢运赈灾物资13.7吨。

(解放军报重庆7月1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