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宋江是怎么拥有超高人气的?原来是他在推波助澜

2020-07-24 16:42:59 作者: 《水浒传》中

宋江在《水浒传》里,是人气最高的一个。宋江走到哪里,自报家门,对方都会说“莫不是山东及时雨宋公明哥哥?”武松、李俊、燕顺都这样呼过宋江。

那个没有手机、电脑的时代,信息没有网络传播的快。快马加鞭,去拿人,从一个地方到别的地方,快着好几个月,慢着一年半载。一个人要躲避什么,永远也不会被人知道。

蔡京、高俅等数一数二的人物,山野人一辈子都没听说过,也是有的。宋江,就像王熙凤骂贾环,上不得高台。没有给他在报上吹吹,吹了,不认字,也看不懂。宋江的高人气怎么来的?谁帮他?

这是施耐庵给他的。读历史传记,特别是帝王将相、忠臣名将,这些人在成名前,就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他们的父母是农夫、农妇、商人、商妇,为衣食整日奔波劳碌。史书上一开篇,都写着,某某人是神之子。刘邦的母亲,怀刘邦,就有一个很神奇的传说,龙入身。按此理,就是把他们知名以后的公式套入知名以前,给人脸上抹金。这是一种写作上的套路。

施耐庵一代鸿儒,经史子集、天文地理的书,被他扫进肚子里去了,把史家的方法用到他的小说创作中来。施耐庵对他笔下的宋江是因为爱才用这样的笔墨。施耐庵把他的感情给了一群很底层的人物,没有因他们的身份而鄙视他们。曹雪芹写《红楼梦》时,也是这样对他笔下的女性。这和史家的拍马屁,有本质的不同。

宋江,郓城宋押司、梁山大哥、平南先锋使、朝廷的安抚使。纵有三十六、七十二般变化,施耐庵对他的情,还是那么炽热,他把宋江当成名人来写,及时雨、讲孝义,宋江本色,前后统一。

施耐庵也有没处理好现实和文学作品关系的时候,李俊听过宋江,张横却不知道宋江那屋里来的丑鬼。戴宗还要免杀威棒的银子。这道证实了宋江名气超低。他上梁山后,别人慕名而来,都是招安两个字。招安,招安,宋江越说越红,宋江即招安。

朋友见面,都要做介绍的,“这是郓城县的宋江,在县衙做押司”“哦,是你呀,十年前就知道了你了”这就是一些交朋友寒暄、客套、礼貌的用语。我们每天都看得到的。

宋江通姓名后,人家不杀他,是不知道这人的路数。宋江,哪路神仙的朋友、亲戚、老师、同学?杀错了,仇家上门,妻儿也没了。认下这个朋友,将来还有用的,朋友多了路好走呀。

总而言之,宋江是怎么拥有超高人气的?施耐庵在背后推波助澜,施耐庵给他安上去的。施耐庵是一个很好的化妆师,一美遮百丑,那些语言就是平常的家常用语,是好言一句三冬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