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不来的曹阿瞒:小时候跟着袁绍偷鸡摸狗,得势后转身就灭了袁绍

2020-07-24 16:41:55 作者: 学不来的曹阿

曹孟德,我们都不陌生,曾经被人称赞为汉室的救世之主,也曾因为杀吕伯奢之后说的一句话,被人传为千古大奸臣,曹操到底是能臣还是枭雄,我们今天暂且不论,今天我们只谈论出身不好的曹阿瞒是如何走向人生巅峰的。

曹操(剧照)

太监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受人待见,在汉朝也不例外,但是曹操就是出生在这样一个太监家庭,这时有人就有疑问了,宦官不是不能生儿育女吗?怎么还会有曹操这样的家庭?

原来他的父亲曹嵩是他祖父曹腾的养子,在一些史书中,也曾提到他为曹参之后,由于年代久远也无从考证,这一点暂且不论。曹腾作为汉室的宦官头目,曾经侍奉过四位皇帝,不仅仅在后宫中颇有威望,在朝堂之上也有很广的人脉。

按理说,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少年的曹操应该并不缺少资源,但是东汉末年,士族门阀制度已经非常森严了,他的祖父虽然很有威望,但是却被一些士大夫所看不起,所以他的人生一开始并不顺利。

三国第一美女甄宓

年少时的阿瞒也是问题少年,史书记载,他年少时经常整天打架斗殴无所事事,跟着袁绍成天偷鸡摸狗,甚至还去抢了人家的新娘子。虽然经常在一起玩耍,但是要论起家族地位,曹操和袁绍可谓是相差了十万八千里。东汉末年,袁绍的家族可以说在朝堂上是一手遮天,家族中四代人里面有五人位列三公,朝堂之上袁家的门生遍布各个政府机构,可以说,他和袁绍一起玩耍,便相当于是抱上了袁绍这条大腿,曹操的第一个官职便是当时的大哥袁绍给推荐得来的。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他一直是依附于袁绍的,后来18路诸侯讨伐黄巾军,也正是由于袁绍的关系,曹操才得以占了一席之位,而且曹操当时招募兵马,也都是打着袁绍的旗号来进行的。可以说,袁绍算得上是曹操的伯乐,没有袁绍就没有后来的曹操。

袁绍(剧照)

后来他脱离袁绍在东郡讨贼大获全胜,袁绍上书请求封他为太守,这个时候的曹操,已经摆脱了宦官之后的帽子,通过自己的实力,打下了自己的第一块根据地。但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曹操不再需要依附于袁绍,兄弟阋墙,已经为后来官渡之战埋下了祸端。

公元193年,曹操大败袁术,收编了大量的军队,而且此前由于青州一战,曹操的实力大为扩充,再加上他求贤若渴,手下谋士良将已经初具规模。

建安元年,曹操迎接汉献帝到了许都,虽然此时的曹操并没有天下最强的实力,但是天子在手,便可以代天子发号施令,这个时候,似乎所有人都已经忘了,汉室丞相曹阿瞒是宦官之后。

军师联盟版

和袁绍的决战,曹操以少胜多,战胜了曾经帮助过自己的老大哥袁绍,此时的曹操,可谓是志得意满,中原北方已经在无敌手,由于官渡之战大胜,曹操的兵力急速扩充,而且还吸纳了众多的谋臣良将,显然达到了人生顶峰。

汉献帝册封曹操为魏王,加九锡,而且可以带着剑上朝,不需要参拜皇帝,出入的车马朝服,均按照天子的规格,这个时候的曹操名义上为汉臣,但实际上早就架空了皇帝,只是不知为何,曹操一生都没有称帝,可能是因为对于汉室,他心中有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