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福建,自然、人文、经济三合一全方面了解福建!

2020-07-19 02:42:09 作者: 你所不知道的

福建省

自然地理篇

1地理位置

福建面积12.3万平方千米,海岸线3752公里是海岸线最曲折的省份,岛屿数量1800多个

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东北与浙江省毗邻,西北与江西省接界,西南与广东省相连,东南隔台湾海峡与台湾省相望。

2地形地貌

福建地势总体上西北高东南低,境内峰岭耸峙,丘陵连绵,河谷、盆地穿插其间,山地、丘陵占全省总面积的80%以上,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

3气候

福建靠近北回归线,受季风环流和地形的影响,形成暖热湿润的亚热带季风气候,西北有山脉阻挡寒风,东南又有海风调节,是中国雨量最丰富的省份之一,气候条件优越,适宜人类聚居以及多种作物生长。

4水文

福建主要河流有闽江、晋江、九龙江、汀江等,全省以闽江水系为主,流域面积小、河流流程短、水流湍急、流量较大、夏汛且汛期较长、水位变化较小、含沙量小、无结冰期。

5资源(森林、物种、矿产、能源)

福建福建省森林覆盖率为66.80%,居全国首位,拥有1.15亿亩的森林面积,全国六大林区之一。

福建分布有高等植物4703种,约占全国的14.3%,其中蕨类植物382种、裸子植物70种、被子植物4251种,苔藓361种、真菌486种。

福建金属和金属矿物资源较多,能源资源较少,已发现矿种118种,主要矿产有铁、锰、铜、铅锌、钨、钼、铌钽、金、银、无烟煤、石灰岩、萤石、叶蜡石、石英砂、高岭土、饰面用花岗岩。

人文地理篇

1城市

福建下辖9个地级市,12个县级市,44个县,29个市辖区。

福建有3个二线城市福州、厦门、泉州,有3个三线城市漳州、莆田、宁德,有3个四线城市三明、龙岩、南平。

福建省会及政治、文化、交通中心福州,

福建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港口及风景旅游城市厦门。

福建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全国著名侨乡泉州。

2民俗(人口、民族、语言、饮食)

福建常住人口3973万,户籍人口3896万。

福建汉族人口占97.84%,各少数民族人口占2.16%,其中畲族人口占福建省少数民族人口的45.87%,占全国畲族人口的51.58%,是全国畲族人口最多的省份,其他主要少数民族还有高山族、回族、满族和蒙古族等。

福建方言复杂而繁多,全国汉语方言七大类,福建就占有其五,分别是闽语、客家语、赣语、吴语和官话。

福建饮食口味清淡,食材讲究新鲜,著名的“沙县小吃”起源于福建三明沙县,还有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的闽菜,著名菜肴有佛跳墙、沙茶面、卷饼、福州鱼丸等。

3历史

福建西周时称闽越,公元前221年设置闽中郡,开始作为行政区划出现在中国版图上,公元733年设福建经略使开始出现福建一词,公元1278年设置福建行省,公元1885年台湾府脱离福建行省升格为台湾省成为中国的行省之一。

4旅游

福建旅游资源丰富,有9个5A级景区,97个4A级景区,还有四处世界遗产,分别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和“鼓浪屿”、世界自然遗产“中国丹霞地貌”、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武夷山”。

5教育

福建拥有90所大学,其中本科院校39所,专科院校51所,拥有1所985工程大学厦门大学,1所211工程大学福州大学。

福建清北院校录取率0.09%,985院校录取率2.0%,211院校录取率5.4%,本一录取率18.7%,本科录取率62.24%。

6知名人物

福建有儒学集大成者、宋代理学家朱熹,有北宋著名词人、婉约派代表人物柳永,有抗清名将、民族英雄郑成功,有中国近代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民族英雄林则徐。

经济地理篇

1农业

福建全省耕地面积1806万亩,仅占土地面积 10%,人均耕地0.57亩。

福建粮食作物有水稻、甘薯,经济作物有果树、茶叶、蔬菜和烟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