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还能“云端实习”?全国20余所高校联合企业、协会,探索环境学科线上实践

2020-07-22 08:36:01 作者: 暑期还能“云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如何同质等效地开展暑期实习实践?

今年暑假,高峰学科7所沪上共建高校联手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20余所高校,成立环境学科实习教**盟,开展“云端实习”探索。

“云端实习”怎么做?

今天(7月21日),上海市环境工程设计科学研究院院长安淼博士线上开讲《生活垃圾焚烧技术与发展》,这是同济大学牵头建设的上海市环境与生态IV类高峰学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团队,联合国际水协会、全国20余所高校、10余家知名环保企业推出的“校-企-协云端实习”线上教学。

来自全国各地的700余名环境学科相关专业的学生通过ZOOM会议与嘉宾进行了在线交流,探索“云端实习”之路。

暑假期间,是低年级同学社会实践、认识实习以及高年级同学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的重要时段。由于今年的特殊情况,环境学科实习教学难于现场开展,国内20余所高校的教师多次讨论共同设计“云端实习”方案——高校、企业、行业协会,三者合力,为全国环境学子呈现精彩纷呈的暑期实习课程。

在传统讲座的基础上,增加视频教学资源、案例教学资源与图片展示等教学资源,编制了《云端实习指导书》;在教学环节中,设计现场直播连线、学生在线提问、优秀作业分享、即时有奖答题、在线考查答题等多种方式,提高学生参与度与互动形式;在考核方式上,每次讲座线上考查结合优秀实习报告评选,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云端实习课程”认证。

“通过上述教学资源、教学环节、考核方式的设计,确保在线实习‘资源丰富、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知识有巩固、质量有保障’,实现云端实习教学线上线下的同质等效。”该项实习负责人说。

刚刚进行的几期讲座上,学生们已陆续在线体验了环境学科技术与实践相结合的魅力。

比如一次城镇污水处理,要经过哪些工艺流程,实际操作中又有哪些管理经验?来自上海市政工程研究总院的高级工程师、来自亚洲最大污水处理厂的副厂长,分别为大家进行精彩讲述。

为了增强互动性,在报名环节中,提前收集同学的提问,在讲座中设置了在线答题、提问访谈及知识考查等环节,以帮助同学们在云端实习中与线下教学达到同质等效的学习效果。

86%学生表示获得前沿理论知识

今年的“云端实习”于7月5日拉开帷幕,迄今已经进行了半个月左右。

整个实习期一共将举行15讲,同济大**合全国20多所高校、10多家知名环保企业建立了校内外导师团队,设计了饮用水源地保护与流域生态治理、智慧水厂与污水厂设计运行与管理、工业废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控制以及固废处理设施等环保设施工艺的设计、运行、管理等教学内容。

针对已经举办的讲座,团队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对每一讲参与学生的学习效果、参与情况进行记录与反馈,目前问卷累次反馈达数千人次。

86%的学生表示通过“云端实习”获得了前沿理论知识,82%的学生觉得工程知识和能力得到了提高、69%则认为活动增加了自己对社会和市场了解。

尽管从收集到的反馈来看,学生认为团队协作能力、个人综合能力的提高尚显不足,但对于特殊时期实现实践不缺席,此次实践仍得到师生认可。

“在这个特殊年份,云端实习这种新形式的实习方式令人眼前一亮,是对学生无法现场实习绝好的补救。”来自山东大学的包南老师将此形容为“及时雨”和“雪中炭”。

“感觉效果很好,学到了很多。”“连线实地非常好 ,很有参与感。”一些同学表达了希望能多开设类似云端实习课程的愿望。

“云端实习”拟于8月上旬举办云端实习结业仪式暨“我和我的绿水青山”优秀实习报告大赛启动仪式。系列讲座结束后,全程参与学生将通过认证获得“云端实习”****,还将有机会参加“我的绿水青山”实**赛等活动。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