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作弊,国科大、哈工大:开除;**,浙大:留校察看?

2020-07-22 08:30:32 作者: **言论、作

最近,临近高考志愿填报时期,几所高校爆出的负面事件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热点。

网上爆出了国科大学生季某某在境外社交平台发表涉及南京***的不当言论;哈工大也爆出了有大四学生考试作弊,请人替考被抓包的事件。

而最让大家愤愤不平的,则要属浙大**案当事人努某某仅被予以留校察看处分的事件了。

原因就在于,面对违反道德、校规,甚至法律的学生,这几所高校的处罚力度的巨大差异。

1. **言论,国科大:对不起,绝不姑息


国科大对**言论的处分


根据校方通报,发表**言论的季某某被学校开除了学籍。


季某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国科大,成为一名硕士。如果单从成绩上来看,她无疑是优秀的。


但是,高等学府培养的人才,难道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恨国、**、损害国家荣誉、伤害民族感情吗?


作为一个名校研究生,季某某绝对算得上高知人才。然而,所处的社会阶层越高,****带来的危害也就越大。


前有许可馨,后有季某某。季某某的言论,不仅歪曲了历史,还伤害了民族情感,践踏了中华民族的尊严。作为一个中国人,这样的行为不仅是可耻的,也挑战了道德与法律。


任何人违反了法律和道德,造成了恶劣的影响,都应该付出相应的代价。


中国科学院大学作为国内“双一流”大学,以“博学笃志、格物明德”作为其校训。不仅重视学生的学问,也重视学生的德行培养。


对于季某某这样的**言行,绝不姑息,零容忍。


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德才兼备、真正对祖国有用的人才,而不是辛辛苦苦培养出一些专门跑到国外去建设他国的人才。


2. 考试作弊,哈工大:抱歉,严格处理

哈工大对考试作弊的处分

渉事的大四学生在深圳实习,为了节省机票钱,抱着侥幸心理,找人替考。


最终,替考的事还是被发现了,被学校给予了开除学籍的处分。不仅如此,实习的公司也解除了之前给与的工作offer。


也就是说,这两名考试作弊的学生,现在不仅被开除了学籍,还失去了到手的好工作,可谓是鸡飞蛋打,得不偿失。


哈工大作为人人艳羡的“211”、“985”院校,“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不是一句空话,校长周玉的“过程淘汰”论早已深入人心,成为哈工大教学质量的严格保证。

哈工大校长“过程淘汰”论

严格的校训、校规,不仅是保证教学质量的良方,更是对学生品德的严格约束。


很多人认为考试作弊不是什么大问题,开除学籍的处分未免有些严厉,但正是这样,才能使学生铭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3. **,浙大:留校察看?

浙大对努某某的处分

***息显示,此次浙大**案当事人努某某是哈萨克族人,因“**中止”被判缓刑,对此,浙大作出的处分仅仅是“留校察看”。


从网上能够找到的信息中,可以了解到,努某某曾就读于深圳市坪山高级中学新疆班,2015年回到新疆参加高考,并享受了少数民族高考加分政策。


在加了50分后,考入了浙江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后就读土木工程专业。

2016年,努某某参加校运会,并且在全能项目中取得佳绩。


2017年,努某某获得了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2018年,努某某参加了“SRTP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同年,努某某还参加了院学生会摄影活动,并获得了二等奖。

2019年暑假期间,努某某进入荣盛发展浙江公司进行实习,并且在公司活动中获得了三等奖。

如果单从这些信息来看,你一定会认为这是一个品学兼优、表现出众的优秀大学生。很难将**案与这样的人联系起来。


可惜的是,学历并不能代表品行。


也许,在努某某的求学生涯中,只重视了知识的获取,并没有在意品德的培养。从这次浙大对其作出的处分,可见一斑。


在全网的质疑、声讨之下,浙大也不得不启动后续调查,表明“绝不姑息”的立场。


才能越大的人,如果品行不好,对社会的危害就越大。希望我们的高等院校不仅重视知识与技能的传授,更重视人的品德与修养。


浙大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