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有过“河南李子柒”的生活

2020-07-25 01:51:43 作者: 我们都有过“

被称为“河南李子柒”的麦小登成了网红,她的网红却那么真实,就是我们的农村人的日常写照,离我们那么近,记录的北方农村生活真实的场景,是那么熟悉,真是我们每一个农村人在过的实实在在的生活。每个农村的娃娃或者来自农村的大人,都深有同感。

是的,我也有这样的农村院落,砖砌的堂屋,坐北朝南,质朴无华,夏天挂着竹帘子,窗户到夏天了,重新订上纱窗。院子里铺着砖,没铺砖的地方可以种菜栽树种花,家常菜豆角茄子北瓜南瓜黄瓜,有时看某些菜具有些保健功能,也买来菜籽去种一种,比如秋葵。院子里还栽种着葡萄,柿子树,枣树,苹果树,核桃树,给苹果套袋子,打枣摘柿子都是每年重复的劳动与收获,同时种着凤仙花,馒头花,死不了,夜来香等来点缀这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家里养着鸡鸭鹅,喂着猪,养着小狗狗,来看家护院,去地里干农活时,小狗狗也在身后跟着。

我们也曾这样劳作,几乎家家户户有着三轮车,三马车,拖拉机。春天,给麦子地浇水,种下棉花籽,补花苗,打第一遍花叉。夏天,麦收的辛苦与西瓜的甜蜜。秋天,农民最忙碌的时候,迎着朝露下地,月明星稀时回家,甚至带个馒头下地,中午不回家吃饭。用小喷雾器或大喷雾器打农药,在井边打水,配药然后送给父亲。有时打农药,中午效果最好,父亲一人迎着亮晃晃的大太阳去地里打药。还有给地里施肥,比如一天要下雨,一家人赶紧出动,洒过磷肥,气肥,尿素,记忆中尤其是气肥最呛人,争取在这下雨前,完成施肥。一年年,地里的劳作,因农机的发明和完善,地里的辛苦,可以减轻很多,但有些还是必须人工完成。就这样,边劳作边在研究种子,农活技术,农药使用与革新等中细水流长中平淡生活着。

闲暇时或过年时,带着自家结的大枣或花生大豆等,去集市上卖,去庙会上卖。

看到麦小登的视频,勾起了自己农村生活的回忆,简单朴实却又对生活充满希望。河北河南,相邻而居,各个农村的院落,田地里的劳动,闲暇过节的时光,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你我,虽不一样又完全一样。农村的生活是辛苦的,大量的劳作是重复而单调,看天吃饭,有时收成不一定好,甚至毁于一旦。但辛苦平凡的生活,没有将我们打倒,我们仍然乐观热爱生活,有着自己的快乐,在广袤的田埂小院中发现着生活的美,燃烧着欣欣向上的人间烟火。在为生活奔波中,为平凡而又不凡的我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