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公安:在防汛救援中检验责任担当

2020-07-25 02:37:18 作者: 云南公安:在

近期,云南多地暴雨不断,出现学生放学被积水围困、道路交通事故频发、山体滑坡村民房屋受损、群众办事办证受阻等情况,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冒雨逆行救援,警民合力排险情、除隐患、救群众,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都能看到忙碌的藏蓝色身影,他们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落在脚下,在防汛救援中检验责任担当。

“看到你们穿警服的在,我就安心了”,这是群众对民警的信任,也是民警应有的人民情怀。在曲靖宣威,正在开展险情排查的民警曹德康听到一间开裂的房屋里有声响,连忙敲门询问。当他看见腿有残疾的张大爷还在家中喂鸡时,赶紧劝他离开,可怎么说张大爷也不肯离开,担心去了安置点后家里的鸡没人喂。曹德康了解了张大爷的想法后,告诉张大爷巡逻人员会定期来帮他喂鸡,张大爷这才同意转移。最后,在民警、辅警的搀扶下,张大爷来到了安置点。“我开始还急了,又要转移又要喂鸡,一看到穿警服的人来了,还帮我喂鸡,我就安心了!”张大爷高兴的见人就说。

“救人要紧”。当接到“有轿车坠入涵洞,车内乘客被困,有人受伤”的报警后,丽江市宁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沙力中队民警迅速赶到事故现场救援被困人员。在得知救护车还在途中时,民警的第一反应是救人要紧,必须及时将伤员送医救治!于是毫不犹豫地背起伤员朝着近60°的湿滑土坡一步步艰难爬行,最终将伤员背上警车送往医院。

“积水再深也要救人”。7月19日凌晨,昭通市彝良县公安局海子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某公路发生事故,有车辆坠入河中,车内人员被困。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事故现场,途中公路被洪水淹没,警车无法前行,民警便下车蹚着齐膝的积水进发。到达现场附近后发现林木茂密,地形陡峭,只得打着手电筒艰难搜寻,终于在一处深沟中找到受伤的车辆驾驶员吴某某及一名女性乘客,民警迅速将二人救出送医。

“学生被困时,警车充当摆渡车”。德宏州盈江县境内出现暴雨天气,多个乡镇不同程度发生洪涝、山体滑坡自然灾害。盈江警方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警力赶赴各受灾现场,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工作。民警开着警车排查辖区灾情途中,发现道路被洪水淹没,路的一端站着一群面带愁容的学生,另一端家长在焦急等待,民警经询问得知他们已滞留十多分钟。民警当即决定用警车为学生摆渡,经过近10个来回,50余名学生被悉数安全送到对岸家长身边。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这场防汛救援中,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正是秉承这个理念,只要事关群众利益,不管救援路上积水多深还是山高坡陡,不管深更半夜还是极度疲累,他们都竭尽全力、想尽办法、义无反顾,这就是作为人民警察的担当。(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