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想让诸葛亮继位?将他4个儿子名字连起来读,才知野心有多大

2020-07-25 12:13:26 作者: 刘备想让诸葛

南宋伟大的诗人、词人兼武林高手辛弃疾曾经在登上京口北固亭时看到满眼江山却沦落他人之手时,想起三国时期英雄辈出的故事,挥笔写下: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不同于南宋的武备废弛,三国虽然是乱世,但同时也是一个武功赫赫的时代,不论是北方的曹魏,还是东南的孙吴,又或者是西南的蜀汉,都在那段短暂的历史当中建立下了属于自己的丰功伟绩。而三国当中又以草根出身的刘备(虽然他祖上是王爷,但是到他这一代只能靠织草鞋为生了)的奋斗史最为耀眼。

刘备出生于161年,他祖上是中山王刘胜,刘胜唯一的功绩是生的儿子特别多,这也导致在推恩令的作用下,到刘备这一辈,他这个“皇室贵胄”已经混得跟个农民差不多了,需要卖草鞋为生了。不过好在他还是有一个“皇室贵胄”的身份在身的,这还是给了他不少的帮助,比如他得以去当世大儒卢植的手下去学习。

作为一个草根,刘备的前半辈子都是在颠沛流离当中度过的。公元184年刘备镇压黄巾军起义有功,却很快因为暴打了一顿贪污的 督邮而失去了官职(《三国演义》当中写的是张飞打,其实是刘备干的);公元194年陶谦把徐州让给了刘备,但是却被吕布偷了老巢,只得投靠曹操;公元199年刘备被莫名卷入了衣带诏事件,最终又跑路了。

刘备的前半生实在是谈不上多么的光辉灿烂,直到遇到了一个人,他屡战屡败的命运才得到了改变,这个人就是大家众所周知的诸葛亮。当然,与《三国演义》有所不同的是,真实的历史当中诸葛亮是个政治奇才,他搞治理和经济很在行,把刘备的根据地建设的相当稳固,这就让刘备可以撒手搞军事,最终建立起来了割据一方的蜀国。

可以说,刘备和蜀国,最大的恩人就是诸葛亮,没有诸葛亮就不会有后面飞黄腾达的刘备和三足鼎立的蜀国。因此刘备对 诸葛亮非常的感激,他曾经这样评价诸葛亮道:“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可见刘备对诸葛亮的依赖就好比鱼儿对水的依赖。如果鱼儿离开了水,就没办法呼吸,刘备离开了诸葛亮,就没办法建立起蜀汉。

因此在刘备去世的时候他将整个蜀国都托付给了诸葛亮,并且在临死前拉着诸葛亮的手对他说道:“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那么刘备真的想把自己的皇位让给诸葛亮吗?我们首先来看一看诸葛亮的反应是什么呢?

“”孔明听毕,汗流遍体,手足失措,泣拜于地曰:“臣安敢不竭股肱之力,尽忠贞之节,继之以死乎!”言讫,叩头流血。”

从这个角度看,诸葛亮对于刘备“让位”于自己的话是吓得惊慌失措,跪在地上把头皮都磕破了。那么能不能找到刘备真实的想法流露,看看他是否是真的想要让天下给诸葛亮呢?也许可以从他给自己4个儿子的名字当中找到答案。

刘备自己生了三个儿子,分别叫刘禅、刘永、刘理,不仅如此,他还认了一个义子刘封。如果把他的4个孩子的名字连在一起,就是“封禅永理”。那么“封禅永理”是什么意思呢?“封禅”是古代天子一种非常高规格的礼仪,是天子在建立了伟大的功勋之后,向上天汇报自己的功绩的行为。

在刘备之前,除了上古的天子之外,只有秦始皇和汉武帝两个人做过这件事,另外霍去病作为大将军曾经在北伐的时候代替汉武帝封狼居胥,所以刘备的理想是成为像秦始皇、汉武帝那样的人啊!而“永理”又是什么呢?“永”就是永远的意思,也可以说是千秋万代的意思,“理”可以解释为打理、从事。

那么四个字可以连通起来认为是“我的后代世世代代都要进行封禅”,由此可见刘备的内心并不愿意把皇位让给诸葛亮,反而希望自己的后代能够建立像秦始皇一样伟大的功勋,可见刘备野心之大。但是白帝城中,人之将死,诸葛亮有势大,他说一句场面话“如其不才,君可自取。”有何不可呢?毕竟诸葛亮后来是真的有取而代之的能力的,如果诸葛亮真的走到了那一步,起码还会记得自己今天的恩德,留刘禅等人一条生路,与此同时也可以敲打敲打诸葛亮,如果他现在就表现出想“取而代之”的心思,刘备估计也会毫不手软的杀了他。这就是帝王心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