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不在莘庄设站的原因:取消了?原本就没有

2020-07-23 09:46:34 作者: 上海轨道交通

2020年7月,上海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已经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这条线路也是上海市的首条市域铁路,具有标杆线路的意义。

虽然上海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已经开始建设,也不可能加站,但是上海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不在莘庄设站的问题仍在讨论,甚至还有人幻想能增加一个车站。

本文回顾一个问题,上海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在莘庄的站点,是取消了?还是原本就没有?

下面照片是上海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的开工仪式。

下面照片是上海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建设中的站点。


下面是上海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的线路图。

从上海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中可以看出,它在莘庄地区转了一个大弯,却没有站点,这一点的确有一些奇特。

如果从简单分析来看,机场联络线从公示到建设的速度比较快,因此这个莘庄站其实一开始就没有。

下面照片是上海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工地上面线路图。

机场联络线与嘉闵线是两条比较类似的线路,它们都是市域铁路。嘉闵线的前身是5号线北延伸、17号线南延伸,这条线路站距比较小,在莘庄地区也有站点。

从根本来说,在莘庄有站点的是嘉闵线,而非机场联络线。


下面一段内容,则是关于上海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要求加站的探讨。


轨道交通规划是非常严谨的事情,如果有居民要求加站,就重新开始调研,那么恐怕十年也修不完一条地铁。

谁都希望轨道交通规划在家门口加一站,但这种要求显然不能都满足,对于上海轨道交通规划和建设,成本和收益需要平衡,线路不是从地图上画一画、喊几句就可以弄出来的。

上海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的走向如图所示。

上海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一共只设置了9个站,主要的目标是连接上海的两大机场、上海东站和上海虹桥站。

从上海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公示的一贯原则来看:

  • 公示的目的是看站点设置是不是影响环境
  • 公示的目的不是为了整体改变整体轨道交通规划

上海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要求加站的地方,主要是莘庄地区,不过莘庄地区地区没有适合加站的地方。


在上海轨道交通规划的基础上,加出一个地下的站点,这是谈何容易的事情,轨道交通规划不是在地图上的写写画画,而是要完成前期勘探和信息采集。

真正上海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的加站,还有一个奇特的情况,就是把上海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预留风井和逃生通道当成加站的条件。

上海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几段的地图如下所示。




上海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沿线的卫星图如下所示。

从上海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沿线的卫星图中可以看出,在莘庄地区确实没有适合加站的地方,在已经密集的建成区进行加站,这是谈何容易的事情,又怎么能靠反馈轨道交通规划来解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