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三林新华苑占车位大战:木框、手推车、电瓶车、共享单车齐上阵……

2020-07-20 00:56:35 作者: 浦东三林新华

木框、手推车、板凳、电瓶车、自行车、隔离墩,甚至是破坏车锁、占为已有的共享单车……家住浦东新区三林镇新华苑的居民反映,该小区内多个停车位长期被个别居民私占,人为增加了停车难度。投诉:晚6点下班到家难找车位

家住浦东新区三林镇新华苑小区的卢宇(化名)向记者反映,小区停车位紧张,每晚6点下班回家,已经很难找到车位停车,尤其气人的是,很多空车位被居民用各种东西占上,人为增加了停车时间和难度。

车位紧张的情况下,部分业主竟然“另辟蹊径”——毁绿私辟车位。有人把自家楼下的公用草坪铲除,代以水泥,就成了私自享有的车位了。

电瓶车和自行车霸占空车位

卢宇想不通,小区车位如此紧张,物业还放社会车辆进小区停车,令停车境况雪上加霜。

他说:“为了创收,小区物业只要是机动车进门,不管有没有登记过,不管是不是业主的车子,都是‘欢迎进场’,导致外来的机动车进场与小区业主抢占本就紧张的车位资源。”

调查:23个空车位被占,方式五花八门

7月15日中午,中雨,记者在新华苑小区内看到,占用车位的设备五花八门,有木框、手推车、板凳、电瓶车、自行车、隔离墩,甚至是破坏车锁、占为已有的共享单车。记者数了一下,23个空车位被占,毁绿私辟的车位约有10个。

隔离墩和铁链占空车位

有趣的是,一个车位上两台锈迹斑斑的自行车头尾相接,一字排开。另一个车位上,两台自行车还外加一个木框。为什么放这么多东西在车位上呢?

“一台自行车占不住的,空出来的位置还是容易被机动车停进来,索性放两台,把位置占占牢。” 卢宇解释。

私锁的共享单车和电瓶车占空车位

“居民开始用旧轮胎、破桌椅、油漆桶……占车位,都被我们工作人员当垃圾扔掉了。但过一会儿人家又捡回来,跟你‘打游击’。现在用电瓶车、自行车占车位,我们没办法扔了。”尚物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张林宝无奈表示,“居民屡劝不改,我们没有执法权”。

居民:不占车位就要停到外面马路上

为什么占车位?张林宝说,占车位的多是老人,闲在家中,为晚归子女占个车位。“你搬走自行车,他喝口水的工夫又抬回来了。”

不占车位将面临什么?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不占车位就要停到小区外面马路上,那里是要贴罚单的。”

铁板凳和共享单车占空车位

张林宝告诉记者,今年年初统计,小区居民共867户,拥有机动车240多辆,小区满打满算能停下270多辆。

“这个数字说明,小区业主车辆原本可以自给自足,但社会车辆入场后,车位才变得紧张,对吗?”记者问。

木框和两台生锈自行车占车位

“机动车保有量只是住在里面住户的车子,另外还有一部分居民是老年人,自己虽然没有车,但是子女经常来看望,车辆也要进入小区的。”他解释,“因为小区缺乏电子门禁系统,具体数量无从统计。而且,小区居民买新车热情不减,平均每月都会有1-2辆新车进场,停车压力日渐增大。”

业主因停车摩擦不断。“一次两车主为争抢一个车位爆粗口,还有推搡,报了110。民警来了,他们又改主意自己调解,民警悻悻而归。”他说。

社区:先到先得,同时新辟车位

停车难题怎样破解呢?浦东新区三林镇新华居民区党支部书记王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的《车位管理办法》已经公示,加强管理的同时在小区内外见缝插针开辟新车位,缓解矛盾。

王亮介绍,新华苑小区1998年建成,是房龄超过22年的老旧小区。建设之初,车户比1:0.35,车位数量明显跟不上经济发展速度。现在居民基本一户一车,甚至一户两车。车位资源不足,所以出现了占车位的不文明现象。

手推车也被用来占车位

小区2019年刚刚成立业委会,缓解停车难已经登上业委会议事日程。目前新的《车位管理办法》正在公示,后期将征询民意,若半数以上居民同意即可通过。

这套办法明确,小区道路是公有的,全部漆划成临时停车位,按照“先到先得”原则停车。争取采用45度斜线增加车位数量。对家庭第一辆车和第二辆车采取梯度收费,而第三辆车可能会被拒绝进入小区。

隔离墩和自行车占车位

按照“业主优先”原则,要求物业公司视情况不许社会车辆进小区。结合智慧公安系统建设,加装电子门禁,将业主车牌号码输入门禁系统,将管理办法落实到位。

“对占车位等不良习惯加强宣传教育劝阻,”王亮书记强调,所有毁绿私辟的车位必须“复绿”,这属于历史存量违建,也将限期整改。

浦东新区三林镇杨思社区党委书记诸瑛坦言,相关工作一直在推进,6月,社区与多方协商,最终在新华苑小区外的川杨河附近新开辟了45个车位。这块场地位置相对独立,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新华苑小区的停车难问题。45个车位具体怎么管理,要由小区居民商议决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