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最初的第一谋士,连关羽与张飞都敬重他,地位比诸葛亮还要高

2020-07-25 12:14:21 作者: 刘备最初的第

三国鼎立中原之时,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如果按照三国演义的介绍,文有“卧龙”诸葛、“凤雏”庞统、“鬼才”郭嘉,武有蜀汉“五虎将”、曹魏“五子将”等等一波又一波的实力雄厚的英雄人物。

但作为白手起家的蜀汉刘备来说,最初之时身边兵不过百,除了关张二将之外,还要四处奔命;此时,刘备身边并没有诸葛亮这样胸有大才的谋士,他又在依靠谁来出谋划策呢?

哪时的刘备身边还真有一位至关重要的谋士,虽在整个三国中显得并不出众,却是刘关张三兄弟至亲至近之人。

他就是蜀汉刘备前期第一谋士——孙乾。

孙乾其实在整个三国时期并不出名,恐怕如果没有刘备的话,“孙乾”这个名字就此不为人知。幸好“三让徐州”时,病重的陶谦在临死前举荐了孙乾。刘备“愧领”徐州后,就依照陶谦的临终遗言让孙乾做了“从事”。

当然,刘备贸然接手了徐州三郡,正需要谋士良臣来帮自己管理;而“孙乾”作为陶谦生前的嫡系,在徐州中自然威信不低,帮助刚接手的刘备来管理是再合适不过的。从此孙乾就追随在刘备左右,东征西讨,南奔北逃,一直不离不弃。

由于三国时期涌现的英雄大才太多,反而使得并不出众的孙乾文字记载甚少;《三国志》也好,《三国演义》也罢,孙乾出场的戏份真是屈指可数。但这并不能推翻孙乾是刘备前期第一谋士的结论,在吕布谋取“徐州”后,刘备联合曹操要夹击吕布之时,正是孙乾出使见得曹操。

后来刘备被曹操“请”到许昌后,刘备想抽身转投袁绍,作为代表自己的使者还是孙乾。

官渡之战后,曹操一统北方,刘备自然在北方待不下去了,这时又想到南方“宗亲”刘表,又是孙乾代表刘备出使荆州,并成功说服刘表收容刘备。

当时的天下涌现出了无数良臣猛将,孙乾的能力跟诸葛亮、郭嘉、周瑜之流比肯定是不行;但这并不代表平庸,从数次成功完成“出使”任务来看,孙乾还是能力不俗的。况且,当时刘备身边实在没人,能有孙乾这样的谋士已经是“如获至宝”了。

也许是刘备创业初期的原因,刘关张与孙乾情同手足,根本没有所谓的上下级关系;即便是一向孤傲的关羽、见人就暴跳如雷的张飞,对这位“第一谋士”也是十分尊敬。

每每刘备遇到不决之事,总是要先跑去问问孙乾的意见;在三国演义中,有一段“关羽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的精彩桥段。当关羽一路杀到“古城”小县地界,正好路遇孙乾。当时关羽就表现的十分激动,见到孙乾,关羽下马便拜,还口中尊称“先生”。要知道,诸葛亮自从来到蜀营,关羽只称“军师”这个官名,从没亲切的叫过一声“先生”,可见孙乾在关羽心中的地位之高。

后来关羽和孙乾一起到“古城”县城下,张飞见了孙乾更是高兴地一把熊抱孙乾,这股亲热劲,可见孙乾与张飞的关系也甚是亲密。

直到刘关张到了荆州后,刘备借“汉室宗亲”之名,论资排辈混上了“皇叔”,与刘表称兄道弟之后。在刘表的一再推崇之下,刘备在荆州的影响力逐渐增大,荆州人才也开始投奔刘备帐下。先有“三请卧龙”诸葛亮,后有“凤雏”庞统主动来投,“卧龙、凤雏,得一可得天下”,刘备这次发财了,卧龙、凤雏皆归于髦下,至于其他各路文臣猛士也都纷纷来投。

人才多了,孙乾的“第一谋士”也就被盖住了风头,在刘备眼中的地位也逐渐消弱。

刘备实力越来越雄厚,其实刘备不说,孙乾也有自知之明。孙乾明知自己的能力有限,在以后刘备逐鹿中原的“霸业”中,孙乾是帮不上什么大忙了;于是,孙乾不等刘备开口,主动退居二线,将位置让给了“诸葛亮”。

至此,无论是哪部记载三国的史书或是演义,孙乾的戏份几乎到此为止。

但刘备并没有就此忘记昔日自己身边的“第一谋士”。在定都西川,刘备登基为帝后,孙乾封为“秉忠将军”,地位仅次于当朝“国舅”糜竺,待遇也算是衣食无忧,颐养天年,直至病逝与成都。

直至今日四川尚有“武侯祠”,孙乾塑像排在第二位,仅次于“常胜将军”赵云,足可证明孙乾在蜀汉中的地位有多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