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十六卫之一的千牛卫是什么官职?为何李元芳无时无刻都在炫耀

2020-07-25 12:13:43 作者: 唐朝十六卫之

“庖丁所解数千牛矣,而刀刃若新发于硎。”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就算庖丁杀了上千头牛,刀依然像刚被磨过一样锋利。在南朝便出现了“千牛刀”供给君主使用,意为刀锋利无比,而千牛卫就是由千牛刀演变来的军队,是皇帝的心腹,确保皇上的周全。

公元499年北魏元恪继位,这时便有了“千牛备身”的记载,书中记载称,千牛备身可以随意出入各种地方,是皇上的左膀右臂,直接归皇上所管,无需听从其他人的差遣,但在北魏时期,千牛备身还没有成为官职,也没有确切的职务。

到了隋朝时期公元607年,出现“左右府”统领千牛备身,左右府包含统领的大将军一名,辅佐的将军两名,千牛备身有12名管理千牛刀,还有备身左右12名,掌管御赐的刀剑,备身60名掌管侍从,从名称上就可以看出千牛备身和备身左右都是比备身更高的职位,前两者是正六品官职,后者是正八品。

唐朝贞观年间将左右领复辟,神龙元年将左右千牛府改称为左右奉宸卫,在剧中的李元芳是虚构的,李元芳跟随狄仁杰在各种奇异案件中掌握线索,李元芳武艺十分高强,且是正三品检校千牛卫,正三品在朝廷中自然是上等官员,这可以看出李元芳是很受皇帝信赖的。

李元芳在剧中从一名看不懂线索只能保护狄仁杰的武夫到后来从蛛丝马迹便能猜透狄仁杰的心思,无论去哪里都会受人尊敬,所有官员皆要给面子是因为检校千牛卫代表李元芳是兼任千牛卫,但剧中李元芳一直没有跟随皇上,而是一直跟随狄仁杰破案。

从此可以看出李元芳的千牛卫并非是实职,而是皇上为了方便狄仁杰办案赐给李元芳的虚职,李元芳骄傲的不在于职位多高,而是在于这是皇上钦赐的,是莫大的骄傲和荣誉。在剧中李元芳时期的皇上是武则天,也就是在贞观之后,由此可以看出作者在塑造李元芳这个人物时将时代背景等描写的十分写实。

在唐朝灭亡后五代期间六军十六位不再存在,虽然还在沿用这些名称,却只是个虚职,没有实际权力。北宋期间府兵制已经不再存在,将十六卫设成虚职,不是什么机构,也没有固定的人数份额,也没有军队,进入的都是像藩镇中退下来节度使,被贬官的将臣,俘虏来的亡国之君,被公主看上的驸马或者国舅之类的不被朝廷重用但仍需给个官职来确定位置的人。

中国封建社会中的职位从任贤举能到而后为了加强中央集权颁布的一系列条规,很多大臣直言上谏却因皇上听信小人谗言而被迫害致死,到了清朝,虽有言官来辅佐君王,直言上谏,但由于皇帝大多疑心重,一不小心便会触怒天威,落得个欺君罔上,家破人亡的下场,所以很多官员唯皇上马首是瞻,不敢忤逆。